连云港1国企老总因贪获刑 非洲之旅日均花1.7万

2011年09月29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徐建民 非洲之旅 获刑 国企 旅日 好朋友 草根传奇 朋友 吃醋 消费

在连云港市建筑总公司,徐建民的人生到达巅峰。

徐建民为情妇许曼容购买的房子,6l万元房款是“朋友”不情愿出的。

徐建民终结了“草根传奇”,从国企掌门人跌落至阶下囚。

“草根传奇”毁于一个“贪”字

他有妻子,还有三个情人,四个女人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而他周旋于四个女人之间,费尽心思,左右逢源,居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相安无事。情人关系竟然可以被掩藏到如此程度,不能不令人叹服。这其中的周旋和良苦用心,绝对需要外交家合纵连横的才能……

从一名最底层的瓦工做起,直至担任掌管数千人大企业的国企掌门人,徐建民曾经书写了“草根传奇”。而他从人生和事业的巅峰迅速跌落尘埃,沦为阶下之囚,又令人不禁扼腕叹息。

2011年7月12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准许连云港市建筑总公司原党委书记、经理徐建民撤回上诉,据此,一审判决生效。徐建民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罪名被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没收财产人民币60万元。

从瓦工到国企掌门人

徐建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从他记事起,家里就一直过着贫穷艰难的日子。老实巴交的父母虽然识字不多,但深知读书的重要性,省吃俭用地供他上了高中。在校期间,他因为学习刻苦,表现优秀,一直担任班干部。此时的徐建民就表现出了很强的组织协调才能,赢得了老师的青睐。

1977年,徐建民高中毕业,高考失利的他被分配到连云港市第一建筑公司做瓦工。瓦工的活非常苦,劳动强度很大,一天下来,人简直累得连腰也直不起来。徐建民尽管从未受过这样的苦,但他竭力不使自己比别人落后,因为他知道,这样一份工作,对于他和他的家庭都是很珍贵的。

那时候,工友们看到他总是一副汗流浃背的模样:汗水像小溪一样在脸上纵横漫流,而他却腾不出手去揩一把;眼睛被汗水腌得火辣辣地疼,只能微眯着和水泥砌砖块;两条腿打颤如同筛糠,却咬牙苦苦支撑。很快,公司负责人就注意到了这个又黑又瘦的小伙子,不仅工作勤奋,活也干得很漂亮。进入领导视野的徐建民,渐渐获得了青年突击队员、优秀员工等一些荣誉。

在艰苦工作之余,徐建民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来学习,用四年时间读完了大专课程,很快被提拔为第一建筑公司四处主任。1984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天道酬勤,1985年,公司给了他考大学的机会,他如愿以偿地考上了东南大学建筑工程专业。三年学成归来后,他被委以重任,任第一建筑公司副总经理。之后,一路顺风顺水,他又出任了第三建筑公司经理。徐建民成了名副其实的“草根之星”。

在徐建民人生的这一时期,他身上还保留着寒门学子勤奋工作、锐意进取的优秀品质。1988年,他在任一建公司四处主任期间,因意外造成手腕骨折。当时正值省重点工程某发电厂2台20万千瓦机组施工的关键时刻,他吊着一只打上夹板的手,没有休过一天病假,骑着自行车早出晚归,每天往返20多公里,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1996年,组织上委派他到第三建筑公司任总经理,这是一个在全系统有名的困难企业,员工千余人,拖欠工资一年多,仅欠职工的医疗费就高达200余万元。面对这样的困难,徐

建民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扭亏为盈,不仅补发了全部拖欠工资,还使这家老大难企业一跃成为建工系统的排头兵,为国家上缴了大笔税收和红利。2002年初,徐建民在事业上再攀高峰,当上了市建筑总公司的党委书记、经理。

非洲之旅每天花费2500美元

在上任之初,他尚能严于律己。但随着他与房地产商的来往日益增多,他的心理开始失衡了。他觉得自己用了几十年的努力,才走到今天的位置;辛辛苦苦做了十几年的高级工程师,攒的钱还不及这些人的一个零头。渐渐地,他内心深处一些原本不是很坚定的东西开始动摇了。

他开始喜欢出去应酬,到处结交朋友。由于他的特殊身份,一些老板也乐于和他结交。徜徉在灯红酒绿之间,周旋于觥筹交错中,他觉得自己有了地位,挣了面子。酒过三巡,他们还会相约玩上几圈麻将,赌注也慢慢从一开始的千儿八百,逐渐发展到一场输赢数万元。这样的高消费当然是他微薄的工资所无法承受的,于是他就“消费”起了手中的权力。

2002年,连云港宏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图公司)打算开发一处位于市中心的地块,该地块产权属于市建筑总公司下属三建公司所有。宏图公司董事长赵某为了拿到这块地,找徐建民帮忙。一来二去,两个人成了交往密切的“好朋友”。在徐建民的帮助下,赵某顺利拿到地块,并一直理直气壮地拖欠买地的款项。2007年,三建公司有一处2000多平方米的营业用房准备对外出租,赵某闻讯后再次找到徐建民,又得到了徐建民不遗余力的帮忙。赵某当然不会让徐建民白忙活,又是送手机,又是送高尔夫球杆,还将自己一辆正在使用的奔驰轿车送给了徐建民。

徐、赵这两位“好朋友”各取所需,他们的“友谊”似乎愈发地深厚起来。但是当徐建民面对更大的利益诱惑的时候,他又毫不犹豫地弃赵某于不顾。

2006年,地山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张骥兵找徐建民帮忙,想承建宏图公司开发的项目,并许诺好处若干。徐建民见有利可图,便对赵某软硬兼施,暗示如果不将工程交给地山公司,就撕毁跟宏图公司之间的合同,让赵某无法开发那块地。赵某无奈之下,只好与已签约的南通公司解约,把项目改交由张骥兵承建。事后,张骥兵为了感谢徐建民的帮忙,一次性送了30万元人民币给徐建民。然而徐建民并不满足于此。“30万元,只不过是个区区尾数!”为此,他开始陆陆续续向张骥兵索取回报。

徐建民爱打麻将,每场输赢都在万元以上。一旦囊中羞涩,他总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张骥兵。在2005年至2010期间,他先后19次跟张骥兵索要了130余万元人民币以偿赌账。用同样的方法,他还先后收受和索要某建设工程公司老总田某、某装修公司老总施某等人财物近百万元。

2010年,建筑总公司下属一家企业改制,企业资产被某集团整体买走。由于该企业在肯尼亚还有资产需要移交,徐建民便陪着对方亲身体验了这趟挥霍无度的“非洲之旅”。有人给他算了个账:在肯尼亚12天,平均每天花费2500美元,折合人民币17500元;而肯尼亚当地劳工日平均工资仅2B3美元,折合人民币20元左右。

权力,成了他大肆敛财的工具;金钱,则使他的欲望空前膨胀。徐建民这个昔日的寒门学子在贪奢之路上渐行渐远,他已经浑然忘却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肩负的责任,每天在头脑中盘旋的只有一个“贪”字:贪恋金钱,贪恋女色,贪图享受……

三个情人让他深陷泥沼

有人说,经济腐败和作风问题像一对孪生兄弟,总是相生相伴。徐建民也不例外,他大肆受贿和索贿的钱也大多花在了情妇身上。徐建民的情妇换了一个又一个,除却男人原始的冲动之外,也是他内心深处贪欲膨胀的结果。

徐建民婚后一直住在妻子谢彬家中,由于“倒插门”的缘故,徐建民在家中倍感压抑,和妻子关系也一直不睦。1997年,夫妻俩分居了。郁闷之余,徐建民经常找同学李涵菡喝酒诉苦。很快,两人便发生了关系。李涵菡成了他的第一个情人。

2001年,徐建民在酒桌上经人介绍,认识了在开发区搞化工厂的周若兰。周若兰知道徐的“能耐”大,有心结交,于是频频敬酒,曲意逢迎。此后徐建民对周若兰念念不忘。2004年的一天,徐建民突然接到周若兰的电话,想让徐请吃饭,这个电话让徐喜出望外。在酒桌上,徐对周言语轻佻,周对徐投怀送抱,两人一拍即合。周成了徐建民的第二个情人。

2000年,徐建民参加了由市建筑协会组织的一次西部考察活动。他和第三位情妇许曼容就是在这一次认识的。许时年二十,肤白貌美,眼波流转,出落得亭亭玉立。年轻的优势再加上外向活泼的性格,让徐不禁眼前一亮。

伊犁河畔,风光旖旎。徐建民无心欣赏美景,将心神全放在了伊人身上。在许曼容面前,徐建民常常高谈阔论,显得自己与众不同。许曼容对这个“成功人士”不由得心生仰慕。考察回来后,两个人一直保持着断断续续的联系。

2006年,许曼容从县城到市区做某建材品牌代理。徐建民知道此事后心痒难耐,主动请许吃饭。酒桌上的许少了几分少女的羞涩,愈显风情万种。之后,徐建民经常请许曼容一起吃饭,而此时立足未稳的许曼容也极需要徐这个“实权派”在事业上给予扶持。两人开始了频繁的接触。2007年夏秋之交,在许曼容家里,他们捅破了最后一层窗户纸,发生了关系。

2008年,许曼容为了跟徐约会方便,在宏图公司开发的壹号广场购买了价值61万元的住房一套,半娇半嗔地要求徐建民付款。徐建民提出将宏图公司董事长赵某送给他使用的一辆奔驰车还回去,折抵房款30万元。赵某同意了。事后赵某讲:“这事让别人听到了要笑掉大牙的——他凭什么能用我的奔驰车抵他应交给我的房款呢?”

随后,徐建民又要求张骥兵用宏图公司欠地山公司的工程款31万元冲抵许曼容购买的商品房余款。张骥兵虽然一百个不情愿,可还是答应了。就这样,徐建民分文未付,一套房子就到手了。

紧接着就是装修,这个他也自有办法。徐建民安排某装修公司老总施某为许曼容免费装修房子,以前在工程上多次得到徐建民照顾的施某自然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施某也知道徐不会付钱的。

装修好后还需要家具,徐建民随即陪着许曼容到开发区某家具城挑选家具。该家具城老板田某,恰好就是在建筑总公司下属工程公司改制过程中得到好处的某建设工程公司老总。自然,家具也不需要出钱。

周旋于三位情人与妻子之间,徐建民发挥了较好的平衡手段,费尽心思,左右逢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彼此相安无事。

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2007年,情妇周若兰发现徐建民还有其他女人,顿时打翻了醋坛子,提出分手,并索要50万元分手费。周若兰态度坚决,言辞激烈,声称如果不给钱就去举报徐建民,扬言“要不活大家一起死”,随后还去了几次徐建民的单位。徐建民担心她把他的事情闹大,不好收场,就答应给钱,但当时他手头暂时没钱。这时他想起2006年曾私自出售一建公司三套职工安置房,得款44万元,之后他将这笔钱以私人名义投入下属企业用于经营。无奈之下,徐建民将这笔钱连本带利取了出来,给了周若兰53万元。此时,妻子也知道了徐建民在外面有情妇的事,坚决要与徐建民离婚。焦头烂额的徐建民无奈之下与妻子签订了离婚协议。这纸协议令徐建民“净身出户”。

“吃醋”风波虽然暂时平息了,但经过周若兰和妻子这么一折腾,很多人都知道了徐建民贪污卖房款的事实,于是纷纷写信寄到纪委和检察机关举报。

2010年8月,连云港市纪委对徐建民进行组织谈话。谈话期间,他交代了部分犯罪事实。后该案移交检察机关,在检察机关,徐建民如实交代了其他犯罪事实。

经审理查明:徐建民于1998年至2010年4月期间,利用担任连云港市建筑总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组组长、地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务之便,在工程款支付、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要和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220余万元;贪污公款共计人民币110余万元;挪用公款人民币10万元。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驯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正义网-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