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茂名政法委原书记疯狂卖官:相同条件下价高者得

2011年09月28日16: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倪俊雄 价高者 卖官 政法委书记 礼品袋 港币 公安局长 区委常委 中华牌香烟 省纪委

涉嫌受贿人民币、港币200多万,收红包礼金人民币、港币200多万

27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倪俊雄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将在东莞接受审理。据省纪委调查组查明,茂名市政法委原书记、公安局长倪俊雄在2002年—2009年间,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涉嫌收受贿赂人民币、港币共200多万元。同时,利用春节、中秋、端午等节日及家属生病住院的机会,先后收受茂名市公安系统干警的红包礼金,包括人民币、港币共200多万元。

卖官:“相同条件下,价高者得”

倪俊雄的问题是省纪委调查组在调查茂名市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违纪违法案件时意外发现的。

据倪俊雄交代,他在任职茂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期间,利用提拔使用公安系统干部的机会,大小通吃收了不少钱财,小至两三万,大到上百万。在卖官过程中,他还采用了“相同条件下,价高者得”的逻辑。

2006年春节期间,茂名市公安局原刑警支队长程彬为谋求市局副局长职位,在广州一家酒店请倪俊雄夫妇吃饭,饭后送给倪一个大纸袋,内有50万元港币和1盒冬虫夏草、两饼普洱茶,倪俊雄让妻子收下。2008年6月,程彬见事情还没动静,又用一个档案袋装了30万元港币送到了倪俊雄办公室,但这袋钱很快被退了回来。程彬预感事情没戏了,恼怒之余,利用职业优势当即在倪俊雄退回的钱袋上拍照取指纹留下证据。最后是原高州市公安局长李天福被任命为茂名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因为李天福不仅给倪俊雄送了钱,还有原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关心”。当然,最后程、李都因经济犯罪被捕入狱。

收30万帮杨强当上区公安局长

茂名市茂港区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强因为公安局长一职没有任命,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像他这个职位一般采取的是“三位一体”的任职模式,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局长。而且,他觉得只有兼任了公安局长才真正拥有实权。

2007年春节前夕一次会后,杨强以汇报工作为名跟随倪俊雄进了办公室,拿出事先用牛皮纸信封装好的30万元港币推给倪俊雄,说了一句“请领导关照”就知趣地离开了。不久,杨强就获得了茂港区公安局长的正式任命。三年后的2010年1月,杨强因受贿被捕入狱。

身陷诈骗案,港商送钱上百万

2007年7月的一天,一茂名籍港商Z因为身陷一个诈骗案而惶恐不安,他通过中间关系找到倪俊雄,并相约在茂名市一家酒店吃饭。

酒欢人散,Z送倪俊雄下楼把“礼品袋”递给倪俊雄,再三请求倪俊雄对他的案子给予关照。倪俊雄回家后,发现礼品袋内是几条中华牌香烟和一个装有20万元人民币的牛皮纸信封。

过了一段时间,Z又与倪俊雄约好在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咖啡厅见面,分手时,Z将两个礼品袋交给倪俊雄,其中一个装有10条中华牌香烟,另一个装有50万元港币。

这样的情节,又在这年春节前夕重复了一次:火车东站,五星级酒店,西式咖啡厅,Z用牛皮纸信封装了50万元港币递给了倪俊雄。其间,倪俊雄专门指派一得力部下对该港商的案子进行了过问督办。

薛江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