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茅台涨价越控越涨 “公款茅台”或成问题

2011年09月27日14: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款 涨价 埋单 利用价值 主力军 纪委 公款茅台 发改委 政协会议 行政强制

国庆节前,茅台酒集团在被发改委约谈后再次涨价。

发改委约谈无效是意料之中,毕竟酿酒业是充分竞争行业,涨不涨价不应行政强制。但另一个部门应该能给茅台热销降降温,那就是各级纪委。

公务消费是茅台酒热销的“主力军”,纪委应该想办法管住党政机关干部喝茅台的嘴。在2007年贵州省政协会议上,有代表就公务党政机关接待加重财政负担问题做了这样的例证:“一个贫困县负责人告诉我,一年要用一卡车茅台酒搞招待”。

“整卡车茅台搞招待”,如此推算起来公款招待费用怎能不是天文数字。为了有效杜绝“公款茅台”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来点“实招”。

一是强化预算、透明开支。政府部门的钱如何来?如果预算管不住,最终的结果就是“滥花钱”。虽然预算管理是个大课题,但政府部门公务接待的支出完全是可控的,外资企业的管理模式可资借鉴,其核心手段不过两招。第一招,刚性预算。开出上年预算、上年实际费用和今年预算等可比参数,在预算内控制开支,超了预算自己掏钱。第二招,授权管理。权限内自行决定,超出了审批权限,则必须给财务部打报告,审核后请总经理加批甚至董事会讨论。期待人大、审计、纪检等部门能认真研究管理模式,不断加大对公务接待开支监管的力度。

二是根治“权钱交易”的土壤,堵住“预算外”非法来源,这是制约超标招待的关键。只有行政权力逐渐失去“利用价值”,政府官员手上借以“吃拿卡要报”的手给捆住了,被管理者被迫为政府官员“高档消费”“埋单”的现象才能逐步减少。

需求减少了,茅台涨价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也许纪委比发改委更能管住茅台疯涨。 (顾一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