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取保候审期高票当选村支书 曾涉贪污被调查

2011年08月25日14: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取保候审 黄明学 村支书 计姓 票当选 村民代表 贪污 涉嫌受贿 村两委 怀远县

“因为涉嫌受贿,现在还在取保候审,怎么还能参加村两委选举? ”8月23日,蚌埠市怀远县淝南乡燕南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很多人都对该村黄明学高票当选村支书一事提出质疑。淝南乡纪委负责人认为,他们事先并不知道黄明学被取保候审,即便如此,他的参选也没有问题。而怀远县县委组织部则表示,村民反映后,他们已免去黄明学村支书的职务,目前只是村支部委员,将进一步研究如何处理。

村民反映:涉嫌贪污当选村支书

这位匿名的村民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当地一开发商举报燕南村原村支书黄明学索贿、受贿,被怀远县检察院反贪局调查。 “开发商反映黄明学向其提出一栋房子外加10万元的要求,否则就会阻挠其卖房子。 ”该村民称此事在燕南村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调查之后,黄明学的家属为其申请了取保候审。

但是让村民觉得纳闷的是,今年7月该村进行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黄明学的名字却出现在候选人中。 “我们多次向上面反映,但最终黄明学还是当选了。 ”该村民说,就在8月16日前后,黄明学被宣布主持该村党支部工作。

记者调查:当事人承认取保候审

村民反映情况是否属实?记者找到了黄明学本人。 “确实是取保候审。 ”黄明学对于自己的情况毫不避讳,“那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就是有人专门要整我。”黄明学称,自己涉及的案件是受到别人的牵连,涉案金额只有7000元,并不是村民所说的十万元加一栋房子。

“当时选举时,没有人提出这件事,我也就没说了。”提起当时的选举,黄明学说:“一共10个候选人,我得票第一。 ”他说参加投票的党员49人,他得40票,村民代表57人参加投票,自己得52票。黄明学否认自己现在仍主持工作,“具体怎么安排要等8月25日之后才知道。 ”此外,黄明学对于自己涉嫌受贿一案显得不以为然,“就这两天就能调查清楚,很快就没事了。 ”

怀远县检察院公诉科崔科长告诉记者,反贪局确实认定黄明学涉嫌受贿,在一个月之内,他们将提起公诉,但对于具体案情崔科长表示正在调查中,还不方便透露。

部门说法:向上级请示处理

2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淝南乡纪委书记刘化俭,他表示,在黄明学参选前,有关部门并不知其因涉嫌受贿而被取保候审。当一些村民向纪检部门举报后,“乡里面很震惊。”不过他表示,虽然黄明学正在取保候审期,但选举的权利并未被剥夺,他的参选是合法的。“至于他的案子,如果法院判了,我们再作处理。 ”

怀远县组织部一名计姓副科长告诉记者,关于黄明学的事情他们多次接到村民反映,“我们已经将其村支书的职务免除了,现在只是村党支部委员。”该副科长表示,关于取保候审阶段是否能够成为候选人,他们也曾向省民政厅咨询过,但是得到的回复并不是很明确。

“因为黄明学的情况比较特殊,没办法直接参考村两委换届选举办法,下一步我们还要向省委组织部请示,再作研究处理。 ”该副科长表示。(安徽商报 马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