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首贪”案二次开庭 昔日情人爆料构成自首

2011年08月23日16: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闫永喜 自首 爆料 开庭审理 情人关系 检方 永定镇 刘文华 被告人 拆迁补偿

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4200余万元,被称为“京城第一贪”的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被检方提起公诉。在第一次开庭时,他与昔日情人毛某在法庭相见,闫永喜声称“我个人没拿一分好处”。昨天,北京市一中院二次开庭审理此案。检方补充提交多份证据。此外,毛某的辩护律师透露,毛某在接受询问时,抖出了闫永喜所做的事,她构成自首。

情人爆料构成自首

据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闫永喜利用担任门头沟区副区长、门头沟区新城南部地区重点工程拆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主管拆迁工作的职务便利,伙同李昕、毛某、闫永成及北京源恒房地产估价公司经理助理张涛等人,从2006年下半年至2008年4月间,先后3次虚构拆迁补偿的事实,伪造拆迁补偿协议等合同,骗取国家的拆迁补偿款580余万元。

2003年10月至2007年7月,闫永喜利用担任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常委、门头沟区永定镇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先后多次为公司及个人提供业务帮助,从中收受好处费556万余元、索要住房3套(价值124万元)。闫永喜还个人决定以永定镇政府的名义,将公款3000万元供毛某的公司经营使用。涉案总金额4200万元,检方指控其中的3800多万元与毛某有关。

在第一次庭审中,闫永喜与昔日情人毛某在法庭相见,毛某承认两人存在情人关系。在二次开庭中,检方补充了有关毛某到案的证据。检方认为,毛某构成自首,建议法院对其从轻处罚。毛某的辩护律师说,当初,因群众举报闫永喜在拆迁中存在问题,检察机关反贪部门找来毛某,要了解闫永喜的情况,毛某很害怕,就如实说出了闫永喜买卖藏獒、分拆迁款的事。

小舅子承认曾送美元

检方指控,2004年底至2005年初,门头沟区政府开展打击私挖盗采砂石、没收非法砂石的行动,并指定永定镇政府负责罚没砂石的清运工作。据毛某的律师介绍,时任永定镇党委书记的闫永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小舅子刘文建及其亲戚刘文华承揽了罚没砂石的清运工作。刘文建将7万美元交给了闫永喜的妻子。

在第一次庭审时,闫永喜说,他的小舅子是个体运输户,从村里承揽了罚没砂石清运项目,他为了避嫌没有参与。当时,他的儿子在外国上学,小舅子给他儿子存了7万美元(价值55万余元人民币)。“外人给我钱,我肯定不要。他是我小舅子,我就没在意。”闫永喜说。

在二次开庭时,检方补充提供了行贿人刘文建、刘文华的两份判决书,以证明闫永喜存在受贿的情况。按照刘文建的供述,这活是通过闫永喜给他们俩的,砂石款运费结完后,他给闫永喜开车的时候,跟闫永喜说了此事。2009年7月的一天,他拿一个小纸箱装了70万元现金送到闫永喜家,闫永喜说不要,让他拿回去了。后来,他觉得过意不去,就在黑市换了美元交给了闫永喜的妻子。案发前,闫永喜让家人将存折交给他,后该存折被起获。

大兴法院认为,被告人刘文建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伙同他人给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其行为构成行贿罪。被告人刘文华的行为也构成行贿罪。大兴法院对刘文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对刘文华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