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央党校课程:高官腐败系重点关注领域

2011年08月22日14: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党校 课程设置 高官腐败 中央要员 中央决定 关注弱势群体 三基本 理论联系实际 五当代 党性修养

作为培养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摇篮,中央党校长期以来保持神秘色彩。今年6月21日,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在中央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度披露党校课程设置:党校既讲反腐也学诸子百家,还教学员玩微博。

从“三基本”和“五当代”到加大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中央党校的课程设置一直都在与时俱进。

如何充分发挥党校作用,落实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任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中央党校面临的一项新课题。从党校课程设置变迁来看,这项课题已然开启了。

“中央党校的教材很注重当代和现实的东西,反腐倡廉课程是重点,开设的包括世界经济、国际政治方面的课程,更具有国际视野。”中共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2004年曾在中央党校学习了4个半月时间。

近年来党校加大了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如持续关注弱势群体权利保障与和谐社会法制构建研究、公平分配的实现机制、中国的低代价发展、中国现阶段社会公正问题的多层面研究等。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央党校组织教员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编成三本书(简称“三基本”),参编人员都是资深的党史研究专家。与“三基本”齐名的是“五当代”,涉及当代世界经济、法制、军事、科技和主要思潮。2001年起,中央决定将此列为全党干部的基本读物。

据了解,对比十多年前,中央党校的课程设置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很多官员文化素质不高,党校除了教授马列经典之外,还开了历史、地理课;现在,取而代之的是如何欣赏歌剧、外交礼仪等课程。

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罗宗毅公开表示,“实事求是”、“党校姓党”、“理论联系实际”是办好党校的重要经验。“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即不进入档案)”,保证了学员教员课堂讨论的充分深入。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说,目前中央党校的教学围绕“一个中心、四个方面”开展。“一个中心”就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为中心;“四个方面”就是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概括起来,就是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兼顾干部的知识教育、能力教育。

“中央党校向外界公布课程,某种意义上反映了党校在党务公开方面自主自觉的意识,接受大家监督,课程设置的合理性、科学性也接受公众的探讨、专家的评判,这种开放的心态对中央党校教学水平的提升很有帮助。”何增科说。

据了解,中央党校和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大学、智库、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联系。2010年3月,中央党校首次接待了来自110多个国家的120多名驻华使节。2010年6月30日,中央党校首次邀请30多家海内外媒体近70名记者进入校园参观并现场观摩了培训部中青一班。

反腐教育一直是重点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曾感慨道:“近二十年中,看着曾坐在下面听课的学员成了更高级别的官员,有的升至中央要员,但也听到极个别学员被‘双规’、沦为阶下囚的消息。”

高官腐败也是中央党校教学和科研中重点关注的领域。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