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撤分巢湖做大合肥 中东部诞生又一特大城市圈

2011年08月22日1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巢湖市 武汉城市圈 特大城市 沈巷镇 干部群众 肾脏 安徽省委 湖岸 巢湖流域 生产力布局

合肥(资料图)

新华网合肥8月22日电 题:安徽省撤分巢湖市做大合肥 中国中东部诞生又一特大城市圈

记者 蔡敏 杨玉华

中国中部省份安徽22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正式撤销地级巢湖市,其所辖的一区四县分别划归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管辖。

区域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一重大行政区划调将使中国中东部继南京城市圈、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圈后诞生又一个特大城市圈——合肥经济圈。

此外,过去由合肥、巢湖市共有的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巢湖将集中于合肥市,并设立专门的巢湖管理机构,这将更有力地促进巢湖流域的生态保护和水系管理。

安徽省委、省政府22日发布了撤销巢湖市的具体内容:撤销原地级巢湖市居巢区,设立县级巢湖市。新设的县级巢湖市由安徽省直辖,合肥市代管。原地级巢湖市管辖的庐江县划归合肥市管辖;无为县划归芜湖市管辖;和县的沈巷镇划归芜湖市鸠江区管辖;含山县、和县(不含沈巷镇)划归马鞍山市管辖。

行政区划调整后,合肥市辖4区1市4县;马鞍山市辖3区3县;芜湖辖4区4县。

此次拆分无疑将极大地增强安徽省省会合肥市的实力。据了解,原巢湖市部分区域的加入,把合肥面积扩大了40%。从6000多平方公里变成1万多平方公里。中国特大城市基本都是1万多平方公里。此外,合肥、马鞍山、芜湖这三个安徽省的中心城市无缝对接起来。

安徽宣布撤销地级巢湖市 原辖区县“一分为三”划归合马芜三市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