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制度反腐需及时升级“杀毒软件”强力除毒

2011年08月12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杀毒软件 制度反腐 遏制腐败 法制日报 杀毒程序 制度建设 教育公平 防火墙 制度设计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编者按

8月3日,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出版,并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上架销售。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宣部理论局就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了解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切,梳理出怎么保持物价稳定、怎么解决分配不公、怎么解决住房问题、怎么解决就业难、怎么解决看病难、怎么实现教育公平、怎么解决发展不平衡、怎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等八个热点问题。围绕这八个问题,中央有关部门和理论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在集思广益、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形成了这本通俗读物。

《法制日报》记者仔细研读后,摘取了其中《由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说起——怎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一章进行详细解析。

8月9日一早,北京市丰台区花乡樊家村文化大院里,挤下了远近赶来的400多位市民。《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北京市百姓宣讲报告团正在这里举行一场群众交流。

台上坐着的8名宣讲员,同样也是普通市民,其中有工人、农民、公务员、医生、法官……他们以自己的亲历、亲闻、亲为,讲解着《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书中提出的8个热点、难点问题,台下掌声、笑声不断响起。

“权力监督确实有待完善。”来自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的宣讲员刘书涵在谈到“如何遏制腐败”这一部分时,开门见山地点了出来。有听众现场就回应:“只有看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嘛。”

这样“不回避、不躲闪”的态度,同样贯穿于《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一书之中。尤其是《由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说起——怎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一章,由多名反腐官员、专家参与撰写的这一部分,不仅提出了锐利的“看法”,还提出了犀利的“办法”。

惩治腐败

重拳出击揪着重点“打”

【怎么看】

“王益、黄瑶、许宗衡、张春江、刘志军……”

“2010年,全国纪检机关立案139621件,14651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5373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开篇不久,书中即通过个案和数据提出,要对腐败分子“露头即打”。从哪儿下手打?答案是:“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商业贿赂”、“渎职侵权”。

“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各级领导干部处在关键岗位上,一旦出现问题,往往涉及面广、危害性大。

近几年来,针对工程建设、房地产、土地批租矿产开发、国有企业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现象,中央加大查办力度,有力打击了腐败分子,但彼伏此起,如今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扶贫开发等领域也出现案件多发的迹象。

通过对多个数据和案例的分析,撰写者认为,这些重点环节、领域的腐败,其危害和影响将远远大于一般腐败行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