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窝案牵出27名校长 硕鼠当面育人背后腐败

2011年08月11日15: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校长权力 教代会 腐败现象 腐败案 硕鼠 教师 教育系统 案件 涉案金额 学校食堂

永康腐败案牵出27名校长——

硕鼠,教育净土也敢啃

核心提示:近日,永康市查处一起震动全省的教育系统特大腐败窝(串)案,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共有33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涉及城区及多个乡镇,其中,单现任校长就有27人。这起教育领域腐败案并非个例,近年来,一向被称为“清水衙门”的教育领域逐渐沦为职务犯罪的高发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收受陈某为感谢其提拔而送的人民币5万元,收受吴某为感谢其关照而送的金条5根,多次收受舒某某馈送的共计98条软壳中华香烟烟票,价值人民币近6万元……”近日,永康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桩受贿案件,被告席上,永康市教育局原局长何福明听着案件陈述,心里像是被打翻了的陈醋瓶。

作为当地教育部门曾经的一把手,他一步步深陷泥潭,将自己卷入教育系统特大腐败案件中:多人利用职务之便,在学校食堂蔬菜配送、工程建设等领域大肆收受贿赂,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共查处33人,其中,现任校长就有27人。

当面育人背后腐败

在27名落马校长中,永康解放小学校长舒华东涉案88万多元,数额最大,腐败范围最广。

在知情人眼中,舒华东可谓是个能人。走马上任解放小学前,他在永康市石柱初中担任校长,期间,学生中考成绩连续3年保持农村初中第一。2007年9月,40岁的舒华东来到市区解放小学担任校长以来,学校在社会上的声誉不断扩大。

不过,“能人校长”的过人之处不仅在业务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永康市纪委工作人员对他在收受贿赂时所用的手段也印象深刻。

2007年7月,永康人周某想把在农村任教的老婆调至城区小学,请舒华东吃饭,并将事先准备好的两条硬壳中华香烟和两瓶茅台酒塞给他,不料被他当场拒绝。3天后,舒华东又将周某偷塞给他的两万元邮政储蓄卡,退还回去。当周某以为没戏的时候,舒华东以帮忙打点关系为名,“指点”周某花费11万元到指定烟酒商店购买两斤冬虫夏草,除了留下一部分自用,其余部分在一个星期后,拿到购买商店换成现金和香烟。

除了在教师调动上收受好处费,舒华东的腐败触角几乎伸及校长权力能涉及的所有领域。

2008年,解放小学校园绿化与一家花木场续签合同,老板购买一支高档野山参相赠,价值两万元左右,随后,因舒华东不喜欢人参,又换成一盒燕窝与现金1.2万元;2009年,解放小学一名教师想保证评定高级职称万无一失,送给舒华东两万元,让他帮忙各方协调……在他自己交代的犯罪事实材料上,记者看到,其贪腐涉及范围竟包括资料、培训、基建、旅游、教师调动、聘任职称、赞助费、食堂等8个方面,贪污金额15万元,受贿高达73万多元,让人瞠目结舌。

对此,永康市纪委一位干部表示:“这次教育系统的案件涉及范围之广,涉案金额之高,在永康历史上是少见的。”

教育系统案件频发

记者发现,近年来,一向被称为“清水衙门”的教育领域逐渐成为职务犯罪的高发区。

在河南省新密市,有“明星校长”之称的新密市第一高级中学原校长张杰,因贪污77万元,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当地有关人士介绍,光在校长一职上,不到3年时间,除张杰外,还先后有新密市牛店镇谭村湾小学原校长乔玉萍、新密市市直第一初级中学原校长李彩红因贪腐落马,涉案金额超百万元,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7月,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一项最新数据显示,自2008至2010年,广东省教育系统腐败案件已有将近600起,涉案700余人。

为何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圣洁之地,竟会出现这么多硕鼠?对此,永康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深有感触:现实环境下教师的价值观发生转变,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教育系统成为食品配送商、学习资料供应商、建筑承包商等商家竞相争夺的‘香馍馍’。一些不法分子为达到他们的商业目的,采用各种手段腐蚀教育部门领导和主管人员,以劳务费、感谢费、回扣等名义大肆行贿。”他指出,正是某些校长心理失衡,使得教育领域逐渐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在舒华东手写的忏悔书上,记者看到,在现实环境中变得“过分注重金钱”是他分析自己走到这一步的一大原因,他忏悔:“没有静下心来,想歪了,把身边老板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当成了学习与奋斗的目标,所以为了赚钱,干出许多违法违纪的事。”

除了金钱的腐蚀,从众心理、侥幸心理作祟,也是个别学校领导堕落的原因。永康蔬菜配送商林某在承接一些业务,并给有关校长回扣时,就宣称“其他学校校长也都有”,个别校长也就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收下回扣。正是这种从众心理,让他们在温水中越陷越深,最后走上犯罪道路。

培育净土还需监管

永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蓝群英在分析该市教育系统腐败窝(串)案的原因时认为,缺乏必要的监督,使学校管理出现真空地带,导致校长权力过大,是最主要的原因。

“从我们查办的案件看,学校采购物品几乎没有规定采取招投标,如学校食堂的蔬菜配送业务,校长一个人说了算,承包商只要搞定校长就可以获得业务;而且就算按照规定必须进行招投标的工程建设项目,也有空子可钻。”蓝群英指出,在教育管理体制上,监督制约的缺失,导致了部分学校领导被权力“双刃剑”的另一面所击倒。

从现行的教育管理体制看,校长集教学权、财务权、人事权于一身,不仅仅是永康教育领域的普遍现象,在全国也是如此。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内不少中小学校虽然内有教代会、工会等组织,外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政府审计部门的监督,但实际上往往两头失效——内部组织和部门都是在书记、校长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很难落实监督;部门之间的监督因一人多职现象的普遍存在,更是形同虚设。

今年以来,永康市纪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对症下药”,出台《永康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配送招标平台,实行统一采购和学校自购信息完全公开。对校长队伍的流动机制、经济责任审计机制、述职述廉制度等方面也作出了具体安排,尽可能地减少学校管理者权力寻租的空间,纠正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

专家观点

反腐学者、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 :发生在学校的腐败案件,对教师的道德形象损害非常严重,甚至损害了教师对整个社会的一种示范意义。腐败现象都有些共同的规律,学校也不例外。只要存在自主权,但是没有外部监管;只要内部权力高度集中,缺乏权力的分解和制约的地方,就一定存在腐败。(记者 吕玥 通讯员 叶宁 谭孝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