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候选院士段振豪涉贪被拘 疑冒领差旅费

2011年07月22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段振豪 中科院 科研经费 包二奶 院士 科学家 矿床学 地球物理 地球化学 学术水平

■ “中科院调查‘准院士挪用科研经费包二奶’传闻”追踪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 安颖)被妻子举报“包二奶”的中科院候选院士段振豪涉嫌贪污,已被刑事拘留。

昨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其网站发布声明,经调查,段振豪虚报冒领差旅费,涉嫌贪污,中科院监察审计部门进行核实后已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据介绍,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监察审计部门,对段振豪在科研经费使用及师德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声明称,调查表明,网上所说的段振豪的学生张某某于2009年考取了该所矿床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0年春,因专业不适提出调整申请。经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审批,所里将张某某的专业调整为地球化学,导师更换为段振豪。

据调查,张某某从报考录取到专业调整,符合有关规定和程序,张某某仍在读,尚未毕业获得学位。中国科学院及该所在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方面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

“虽然段振豪在国内外地球化学学科领域担任多项学术职务,是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知名度的科学家,但我所对其违法乱纪和不道德行为决不姑息。”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段的行为已严重损害了科学家群体和科研机构的声誉和社会形象,同时也反映出我所在对科研人员的教育和监管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此外,该所认为科学家的学术水平和道德修养同等重要,将从此事件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完善各类管理制度,社会各界可以监督。

■ 追访

段妻:暂无公安机关来了解情况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科技与成果转化处,是段振豪工作的地方。昨日,记者两次拨通了该处所长助理伍法权的电话,他在接通电话后称:“我不知道这个事情!”随后挂断电话。

此前,伍法权曾对媒体表示,目前科研经费实行的是“课题负责制”,经费的管理和调配主要由课题负责人负责,研究所没有精力、也不可能审查每笔科研经费都花在了哪里,研究所对科研经费方面的财务有严格的审批制度。

就段振豪被刑拘一事,昨日,段的妻子曹女士称,刚刚得到该消息,暂不方便评价。

曹女士表示,她此前披露段振豪生活作风问题及挪用经费问题,初衷是觉得有些规章存在欠缺,某些人没有道德底线。得知段振豪被刑拘的消息以前,暂无公安机关向其了解情况,具体段挪用的是不是科研经费,要依据中科院的最终调查结果。

本报记者 仲玉维 安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