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97%高尔夫球场是"黑户" 成滋生腐败温床

2011年07月19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尔夫球场 黑户 别墅项目 高尔夫协会 以租代征 井喷 开发商 2004年 双鹰 千岛湖

云南石林“以租代征”建设高尔夫球场

2004年以来,我国三令五申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但是依然难以阻挡建设者的“热情”。叫停7年的高尔夫球场屡禁不止,据不完全统计,“黑户”球场竟然占到97%以上。这里面存在哪些利益链?违规建设者为何能够一路绿灯?

云南石林“以租代征”建设高尔夫球场

97%的高尔夫球场是“黑户”

国家发布禁令7年来,我国高尔夫球场建设仍呈“井喷”之势。据从业13年的高尔夫球界人士李宏介绍,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建设的高尔夫球场约有10个,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在营业的有400多家,还有多个正在建设中,“黑户”球场大约占到97%以上。

半月谈记者在云南采访了解到,目前建成和在建的高尔夫球场有数十个,还有许多开发商正在运作筹建新球场。一个球场少则几百亩,多则上千亩,大多建在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度假区。像丽江玉龙雪山高尔夫球场地处3000米以上海拔的高原之上,球场总面积约2000亩,建有会所和别墅。而在滇池、抚仙湖、阳宗海等高原湖泊周围和澜沧江畔,正在建设数块球场。

记者从有关门户网站和散见于公开渠道的高尔夫球场信息中了解到,在浙江全省就有温州东方高尔夫俱乐部、九龙山将军高尔夫俱乐部、绍兴鉴湖高尔夫俱乐部、海宁尖山高尔夫俱乐部、宁波东方高尔夫俱乐部、宁波启新绿色世界高尔夫俱乐部、杭州富春山居高尔夫球场、西湖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千岛湖乡村俱乐部、九桥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会稽山国际渡假村高尔夫球会、湖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安吉龙王溪乡村俱乐部,以及舟山市9个在建和拟建高尔夫球场项目以及2010年4月雨润集团落户在千岛湖界首乡境内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其中也含有高尔夫项目。这些高尔夫球场总占地面积约28900亩,超过杭州市上城区总面积。其中占地规模最少的高尔夫球场也在1100亩,多的更是达4000亩,且基本以乡村俱乐部、文化公园等名义审批、建设,无一例外对外宣称是高端康体旅游等项目。

在北京西南部的永定河畔,依次分布着银泰、东方双鹰、长阳国际、宝兴、加州水郡、思格森等高尔夫球场。这些球场最少的有18洞,最多的达到54洞,最大的球场占地约5000亩。球场沿永定河自北向南依次排列,球场间最远距离也只有10多分钟车程,而双鹰、长阳、加州水郡等球场基本上连在一起目前,这一区域被称为北京的“高尔夫走廊”。

在亏损中坚持

“球场上目前至少有上千只野鸡,500多只野兔,生态环境保持得非常好。” 山东黄金崮云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副总经理刘海涛告诉记者这是高尔夫球场对生态的贡献。当问及经营状况时,他很直接地说:“一直都是在亏损中经营,会员仅发展100多人,推广很慢。会员费一般一年是2、3万元,这一年其实是13个月,因为其间有两个月要做草坪保养,持有会员打场球算下来也就是500元一场,比请客吃饭便宜多了,打练习场75元就够了。”

行业资料显示,国内十八洞球场的投资成本平均为1.53亿元,一家高尔夫球场一般需要购买1200亩左右的用地,加上场地建设费、会馆建设费、球场维修费等约需要3亿元。而球场维持一年的固定费用在800万至1000万元左右,加上税费支出,每年需要球场接待35000人次打球,每人次消费750元以上。要维持这样的水平,对全国多数高尔夫球场都极为困难。一些球场经营者告诉记者,想要靠球场获得较大利润不太可能。

据刘副总介绍,为球场提供配套服务的各岗位总计有430人,以当地人为主。按照长清区最低工资标准计算,每月最低要支付给这430人40,8500元工资。

在高压政策之下,催生出高尔夫训练场。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练习场价格为几十元一个小时,下场的均价为800元,若是入住其酒店,就能享受一定的优惠,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多数人喜欢办理会员卡,会籍分为终身、短期、旅游几种,会费在几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二三十万元的比较多。

海南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郑文健对媒体一语道破天机:七成高尔夫球场的经营状况处于亏损,但开发商仍兴致不减,正缘于不少高尔夫球场修建的目的不只是球场,而在于提升同楼盘的地产项目价值与档次。

而对于高尔夫球场与住宅项目的互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曾总结说,多数高尔夫球场位置偏远,如果在这些地区单纯开发房地产项目市场价值不大,但开发商若巧妙加入高尔夫元素,便可大大提升周边区域的价值,拉抬房价。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