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遇暴雨袭京城 内涝拷问城市病

2011年06月24日1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内涝 暴雨天气 城市排水系统 交通压力 城市防汛 交通广播 城市病 北京交通 排水能力 交通瘫痪

 

    6月23日下午4时许,北京降下今年以来最大暴雨,白昼如黑夜。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西三环莲花桥附近,一辆汽车被积水淹没。

[百年一遇暴雨袭北京 气象部门称这种强降雨非异常][官方释疑为何多处积水严重][多处道路中断][首都机场航班全部取消][飞机似在水中停]

中新网6月24日电综合消息,23日下午,北京遭遇入夏以来最强暴雨,局地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百年一遇标准。由于降雨正值交通晚高峰,导致多条环路及主干道积水拥堵,地铁部分站点停运。有网友调侃称,整个北京成为“积水潭”。近年来,一下雨就面临“汪洋大海”的状态,正在成为中国城市的普遍顽疾,暴雨引发的城市内涝问题也再度引发各方反思。

北京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23日下午,北京地区自北向南出现明显的雷雨天气,天色昏暗,暴雨如注。

观测显示,从14时至18时,城区平均降雨量达到51毫米。城区西部雨量较大,雕塑园、五棵松、紫竹院等地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模式口降雨量达到173.2毫米。

来自北京市气象局的消息称,截至22时,北京地区普遍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41毫米,降雨量分布不均匀,其中城区平均63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模式口,达到192.6毫米,是建站以来的最大值,16时到17时的雨量达128.9毫米/小时,局地降水量百年一遇。

北京市气象局分析称,此次降雨是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出现的典型蒙古东移低涡天气过程,在北压下抵达北京,加之冷空气配合,因此强度较大。不过,出现这种强降雨并非异常,往年均有这样强度的降雨发生。

对于今日天气,北京市防汛办表示,经过和气象部门会商,预计今天有阵雨,但大量的降雨,已经在昨天前半夜基本结束。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