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大陆外逃官员卷走8千亿”说法失实

2011年06月23日10: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逃官员 吴玉良 中纪委 领导干部 腐败分子 中央纪委 财产申报制度 追逃 国家工作人员 追赃

一段时间以来,“外逃官员卷走8千亿元人民币”的不实消息让很多人产生误解。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对此回应并澄清,同时表示未来将大力开展境外追逃和追赃工作,积极稳步的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腐败分子外逃问题

近日,有媒体援引中国金融学会第九届全国优秀金融论文及调研报告评选中有关文章的内容称:10多年来,大陆有一万多名贪官外逃、失踪,携带款项达8千亿元人民币。6月16号,该学会在其网站上正式发表声明,称数据不实,作者向公众致歉。在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再次澄清了这一传言。

吴玉良:中国金融协会已经在网上做了声明,说文中有关数据是严重失实的。我要说的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腐败分子外逃问题,大力开展境外的追逃和追赃工作。

吴玉良说,近几年,中国通过引渡、遣返和司法协助、警务合作等方式将一批逃往国外的腐败分子缉拿归案。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逐步建立防逃网络,特别是针对近年来腐败分子利用外国投资移民政策获取身份、转移赃款等问题加强了防范工作。

吴玉良:一是从今年一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这两个文件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二是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出入境登记备案和证件集中保管的制度。三是加强资金监测、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非法金融活动。四是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将腐败分子缉捕归案。

渐进推进制度完善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据了解,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9621件,结案13948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6517人,涉罪被移送司法机关5373人。同时,还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大力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努力从源头防治腐败。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去年颁布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制度中规定领导干部要如实申报个人收入、子女配偶的从业、房产、投资等情况。去年,全国共有1672902名领导干部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但仅限于申报,并没有向社会公开。吴玉良表示,之所以还没有实行公示,主要瓶颈有两条:

吴玉良:一是要建立起社会的诚信体系,二是信息统计体系。没有这两个体系的建立,我想这项制度实行起来是比较难的。我报的数字你不相信,而有关部门又没办法去查询和统计,这样这项制度就很难在实践过程中发挥它的作用。

清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在现有条件下,采取渐进的方式推进制度完善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任建明: 1995年只是领导干部个人的收入,后来到2010年包括家庭财产、经济投资的收入,我们在往财产方向不断的靠近。很重要的是申报以后要有一个公开公示,接下来是监督和审查,如果有问题的话我们要问责。韩国的例子也很说明这个问题。韩国从八几年开始就开始财产申报,但是一直都没有公开,直到93年才公开。我想我们如果未来在实践中走到公示这一步的话也是迈出很重要的一步。(记者肖志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