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城投集团女老总受贿落马 迷信“厅官难查”

2011年06月07日15: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投 1980年 女贪官 高平 潜规则 厅官难查 人防办 城镇污水 安全 掌门人

被查处后的高平(中),失去了往日的意气风发。



高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创下”了两个第一:她是广西第一个因职务犯罪“落马”的女厅级干部,也是截至目前广西查处的级别最高的女贪官。据检察机关指控,高平在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和广西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256.5万元。今年4月15日,高平被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高平从开始时坚守廉洁自律,到后来习以为常地收受甚至索要不义之财,从一个手握重权的大型国有企业董事长,到一个阶下囚,再次给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

索贿不办事,被行贿人举报

为了能顺利拿到工程款,在高平的暗示下,黄海又给高平送了20万元。可是没过多久,黄海又被高平索要20万元,但工程款还是没有拿到。一怒之下,黄海2010年1月举报了高平。

2009年12月底,广西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集团”)挂牌成立。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的高平,出任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城投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直属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主要从事自治区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经营、资本运作及相关业务,包括项目投资和管理、资产受益管理、产权监管、资产重组及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规划、勘查、设计、咨询、科研。该公司成立后,即全力推进广西城市规划建设展示馆等场馆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全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城镇危旧房改造等工作,项目资金动辄数亿元人民币。

不难想象,城投集团董事长的确是一个位高权重的位子。按说,从副厅级荣升正厅级,且在这样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担任第一任“掌门人”,高平应该知足了,这在其他地方也是不多见的。除了说明组织上对她的信任外,也证明她有过人的能力与管理经验。

其实,除了陶醉于职务的升迁、职权的扩大带来的喜悦外,高平心里还享受着另外一种解脱的快感:她在任自治区人防办副主任期间,曾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过不义之财,现在平安过渡到了城投集团,过去的那些陈年旧账应该能安然翻过新的一页了吧!

然而令她始料未及的是,东窗事发了!

黄海是广西某建筑公司项目承包人,2006年曾中标承建自治区人防办职工住宅楼。为了能及时拿到垫付的工程款,他先后给当时分管工程建设

的高平送过不少钱。2009年11月,这幢住宅楼早已竣工验收,但人防办还欠黄海几百万元工程款。为了能顺利拿到工程款,在高平的暗示下,黄海又给高平送了20万元。可是没过多久,黄海又被高平索要20万元,但工程款还是没有拿到。一怒之下,黄海2010年1月举报了高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对这一线索非常重视。此时的高平,已就任城投集团董事长,不仅身份地位特殊,而且手上掌握着巨额国有资金。经过几个月的初查,在掌握了高平确有受贿犯罪事实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及时向自治区党委作了汇报。2010年8月20日,高平被立案侦查。

很快,高平如实供述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收受黄海人民币57.5万元;收受杨建人民币170万元,价值不菲的手镯1个、坠子2个及收受某厂厂长马迪人民币29万元的犯罪事实。

对高平来说,2010年年初她已隐约感觉到自己在被调查,惶恐之中,她手忙脚乱地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但又克制不住贪婪的内心。就在当年2月和被“双规”前一个月,她还两次收受杨建贿送的人民币170万元。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