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腐败渐现 职务犯罪年轻化引人深思

2011年06月03日14: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80后 职务犯罪 文某 一级建造师 公子 网管 明星 黑客

在学校,他们曾是高材生,一踏进社会,便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然而面对诱惑,他们却无法把持自己,最终走向牢狱。当下,在一些地方,腐败正在呈现低龄化倾向,一些干部在接受贿赂时,年龄只有30岁左右。本是前途无量,却陷入腐败深渊。

沉迷网游伸黑手

因受贿罪,文某被宁波市江东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文某来自安徽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从小家境贫寒。为了摆脱贫困,文某在学校读书时,十分刻苦努力。1993年,文某以高考优异成绩考入一所211重点大学。

1997年,文某毕业后,被招录到宁波某市直机关做公务员。文某一进单位,就让人刮目相看,他陆续通过工程师、经济师、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初级程序员等资格考试,成为单位年轻人中的“明星”,不仅被同龄人佩服,而且深得单位领导赏识。

“因为业务能力突出,好几次单位在成立项目组时,选他当组长,而他所在部门的领导反而是组员。”侦办检察官说,令人遗憾的是,他自命清高、恃才傲物,在单位里没有朋友,于是他在网络游戏中寻找精神安慰。

玩网络游戏,很费钱。工资不够花,在现实中“清高”的文某不得不想办法“赚钱”。从2002年起,当时才28岁的文某就开始“收钱”,文某的理由是“帮忙说过话,出过力”,向相关单位和人员索要钱财,从2002年至2008年间,文某利用管理建设项目的职权,为承包方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相关企业项目经理等送的30余万元,并将这些钱主要用于购买游戏点卡以及升级游戏装备上。

收了不义之财,文某因为担心被告发,心里很没有安全感,更加沉溺于网络游戏之中。

在悔过书中,文某称:“从开始的吃请到后来拿烟酒礼品,感觉都没什么事,最后走向收受大额现金,这个过程中,我总是认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只要两个人不说,就可以永远没人知道,不拿白不拿。谁知这些老板都靠不牢。”但他没想到自己更靠不牢。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