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光祖部署工作:副局级及以上干部签廉政承诺书

2011年05月19日1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盛光祖 廉政承诺书 铁道部 干部选拔任用 干部任免 权力制衡

在17日召开的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就全路实行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工作作了部署,全路副局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签署了 《廉政承诺书》。

盛光祖指出,实行廉政承诺,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种形式,对于加强部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廉政承诺作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理念的一种表达,体现了反腐倡廉和廉洁自律的态度和决心。

根据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结合铁路实际,这次廉政承诺主要包括 7项内容:一是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资金管理、车皮车票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敏感事项;二是不利用审批、立项、鉴定、准入等管理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三是不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现金、购物卡等,或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四是不违规多占住房,或者违规买卖保障性住房;五是不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六是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友和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提供方便;七是不为身边工作人员晋升、分房等施加影响。

会上,盛光祖代表部党组表态,党组成员将带头兑现自己的承诺,欢迎大家监督。他同时向所有作出承诺的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增强诚信意识,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做诚实守信的表率;二要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批评意见,对做得不够的认真改进;三要加强检查考核,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背承诺的行为,并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以维护承诺制的严肃性。(铁道部网站 人民铁道报记者林晓莺)

盛光祖在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摘录)

在构建新的企业运行机制方面。这一段时间,各单位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对发挥运输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实施多元化经营、加强和改进运输安全管理、优化铁路建设管理等工作,积极探索实践,尤其是开拓市场的积极性很高,在增收创效方面采取了许多新的举措。部党组认为,在这一形势下,必须特别强调规范管理,使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既积极又稳妥,做到依法管理、依法经营。

所谓规范管理,就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尺,通过完善制度、规范行为,既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又依法合规地开展经营,确保企业经营活动有序高效、健康发展。实现规范管理,要突出抓好权力制衡、运行有序、合力形成、考核有效四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权力制衡。就是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行使权力,使各项权力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形成权力制衡机制,保证各项经营决策权、行政管理权能够得到正确运用。

从铁道部层面看,部党组正在制定党组的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坚持集体决策重要事项;部机关各部门正在制定权力运行的规范办法,确保依法实施铁道部的政府职能和行业管理职能,为企业的经营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铁道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