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官员受贿186万受审:早知判10年打死不收钱

2011年05月11日15: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彭英斌 受审 打死 有猫腻 瓶瓶罐罐 王某 早知 2005年 印花税票 收受

原北京市地税局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彭英斌,因涉嫌4年间3次收受贿赂187万元,今天上午在东城法院出庭受审。彭英斌在受审时说,北京市地税局在印制纪念印花税票以及发票过程中涉嫌存在违法违纪问题,而检察官则称,这些违法行为纪检机关已经提前有所掌握,因此不能视为彭英斌检举揭发的立功表现。

三次受贿187万

上午9时30分,51岁的被告人彭英斌被带进法庭,他满头白发,脸庞瘦削,受审时两只手在胸前不停地揉搓。“我2003年调进市地税局,先在地税局档案馆工地呆了两年,2006年担任计财处副处长。”

2005年,彭英斌负责北京市地税局档案馆门头沟施工现场的管理结算,为北京市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工程施工及结算过程中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总经理王某送予的40万元。

2008至2009年间,彭英斌利用负责审计结算、政府采购等职务便利,为北京某装饰装修有限公司、北京某装修设计有限公司提供帮助,分两次收受两公司项目负责人钟某给予的49万元。“当时在招标过程中,局长王纪平事先给我打了招呼,我在做资格预审时帮他们入围,在招标过程中向专家推荐过他们。”彭英斌在法庭上说。

第三家行贿的公司是2005年彭英斌在北京地税局采购电子设备期间认识的,在政府采购的招投标过程中,彭英斌向参与招投标评审的专家推荐了该公司。“一开始我从网上查到了中间人王某的公司,王某推荐了里大伟负责的公司,然后跟他们买了一些设备,之后过了段时间王某说按照惯例要给我钱,后来里大伟公司的利润便分给我1/3。”彭英斌说。

当庭揭发印制税票“有猫腻”

在受审时,彭英斌告诉法官,他被抓获后有过检举揭发的表现。彭英斌举报了北京市地税局在印制纪念北京奥运会的印花税票以及税务发票过程中,涉嫌违法违纪行为。“有一个厂子从设备到印刷条件等资质均不符合,但局里还是通过这家厂子印制了上千万元的发票。”

彭英斌称他平时喜欢收藏古玩玉器。受贿后他“买了几件紫砂壶等古玩,花了一半的钱,剩下的平时大多吃喝玩乐用了。”彭英斌的律师表示,被告案发后只退了20多万元,主要是因为其买的几件“瓶瓶罐罐”系赝品,无法体现其购买时的价值,因此无法退赔。律师认为彭英斌有自首和立功行为,应该从轻处罚,在10年以下有期徒刑量刑。

如果早懂法“打死也不收”

公诉人认为,彭英斌系北京纪委工作人员从办公地点带走的,因此不符合自动投案的要求。彭英斌检举揭发之前,北京市纪委包括司法机关已经掌握了彭揭发的事实,所以也不能构成立功行为。

“自己之所以犯罪,一是有贪念,看到很多人轻轻松松赚大钱,心里不平衡,二是不学法、不知法、不懂法,收别人钱知道是不对的,不知道受贿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要是知道能判处10年以上,打死我也不会收这些钱的。”彭英斌在最后陈述时说。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王蔷 程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