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专利授权量省份排行榜:粤京苏位居前三甲

2011年03月29日11: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专利技术 发明专利 专利信息 光伏产业  专利授权 专利代理 专利侵权

编者按:按国家知识产权局28日公布了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前10位的内地省份、副省级城市及企业。部分知识产权优势省份在利用知识产权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将知识产权战略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去,发明专利技术给他们带来了高收益和高成长。为此,本报推出特别报道,以期展现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前10位的内地省份、副省级城市及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广东

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升级

近年来,广东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但产业层次不高的问题也非常突出。广东通过激励专利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转型升级。

通过开展广东专利奖评选及表彰活动、实施“专利技术实施计划”和“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引导计划”、推进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支持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评估业务、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交易体系、完善知识产权孵化实施机制等措施,实施“百所千企知识产权服务对接工程”,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水平。华为、美的等一大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而上。

去年9月,广东省审议通过了全国首部完整规范专利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的地方性法规《广东省专利条例》,在促进专利应用方面作了很多具体的规定,要求对拥有自主专利技术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立项,鼓励担保机构优先为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提供融资担保,促进专利技术的产业化。

目前,广东省已形成了以战略统领发展、以战略促进发展、以战略保障发展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格局。据国家知识产权局2009年3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广东省2005年至2007年专利实施率为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在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广东省获奖项目共41项,其中专利奖7奖,优秀奖34项,金奖获奖数量居全国首位。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