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我国内地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位省份企业出炉

2011年03月29日11: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专利授权 发明专利 专利技术 专利产品 企业知识产权 内地企业

○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内地省份是: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辽宁、四川、湖北、天津

○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副省级城市是: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武汉、成都、西安、哈尔滨、济南、宁波

○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内地企业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台资)、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台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主要目标部分,首次写入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3.3件”的指标。这意味着我国将更注重创新投入的产出质量和效益,符合“十二五”时期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的要求。

我国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发明专利在这一转变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内地省份是: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辽宁、四川、湖北、天津;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副省级城市是: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武汉、成都、西安、哈尔滨、济南、宁波;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内地企业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台资)、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台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

在广东,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两个指标在2010年便被纳入广东省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指标被纳入《广东自主创新规划纲要》,拥有国外发明专利数、专利产品销售收入、出口专利产品销售收入、国(境)外专利申请数4项指标也已纳入广东省《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统计报表制度》。

正是因为长期以来对发明专利的重视,使得广东成长起来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前10位内地企业中,有4家企业来自广东。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以及结构,在广东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通过一项核心发明专利技术,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带动一片产业发展,这样的例子在广东不胜枚举。2010年,广东省在LED领域授权专利数量为1270件,居全国第一。在新型平板显示领域,液晶电视集成制造产品“南海机型”在广东研制成功,该技术降低液晶电视制造成本达20%以上,已被国内50多家彩电企业所采用。在数字家庭领域,广东广晟数码公司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RA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成为了国家标准和国际蓝光光盘标准,这是信息产业领域的国际主流标准第一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记者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上海市已制订了相应目标——到2015年,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授权数量要达到600件。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宇告诉记者,2010年江苏省发明专利授权量7210件,为了保持住这种势头,江苏省提出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增幅要高于全国平均增幅20%,发明专利占比达到30%以上,实现由注重专利数量向更加注重专利质量转变。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占比要达到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授权量要占企业授权比重35%以上,实现由注重专利总量向更加注重专利结构转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