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可持续交通奖城市(图)

2011年01月26日09: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持续交通奖 广州 快速公交 城市

BRT于2010年2月10日建成开通。 顾展旭摄(资料图片)

表彰广州快速公交(BRT)系统、公共自行车系统、绿道系统等方面的突出建设成就

5年论证

1年建设

开通1年获大奖

在中山大道BRT系统刚满一周年之际,广州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可持续交通奖的城市,从而收到了一份相当厚重的礼物!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建委获悉,北京时间1月25日上午9时(美国东部时间1月24日晚上8时),在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TRB)年度会议上,广州由于在中山大道快速公交(BRT)系统、公共自行车系统、绿道系统等方面的突出建设成就,获得了可持续交通奖委员会颁发的“2011年可持续交通奖”,广州从而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该项荣誉的城市。市建委副主任陆原代表广州领取了奖项。

据了解,“可持续交通奖”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奖项,今年,与广州竞争该奖项的获得提名城市来自各大洲,包括墨西哥莱昂、法国南特、伊朗德黑兰、秘鲁利马等4个实力不俗的城市。

据悉,往年的获奖城市包括纽约、巴黎和伦敦等。韩国首尔曾因为清溪川高架路改造等项目而获得过此奖项。2009年,北京也曾获得可持续交通奖提名,但止步于提名。因此,广州此次摘得桂冠,也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奖项的城市。

广州BRT独具特色为获奖加分

记者了解到,广州获得“2011年可持续交通奖”,中山大道快速公交(BRT)系统在其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

BRT的设计方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前日向本报表示,中山大道BRT试验线全长22.9公里,规划道路宽60米,全程共设26座停靠站。一年多来,整个BRT系统目前高峰单向客流达到2.69万人次/小时,每天运载的客流超过80万人次,和波哥大BRT并列全球BRT客运量鳌头;BRT通道内公交车平均运营速度超过23公里/小时,比开通前车速提高84%。沿线社会车辆流量平均增幅超过20%。

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表示,与国内外众多的BRT线路相比较,广州中山大道BRT系统有其独特的“广州特色”系统模式:快速通道+灵活线路。此外,中山大道BRT的配套设施也十分完善,这些细节的精细处理,也为BRT获奖加分不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