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足协7人明年初受审 南杨谢被诉受贿渎职

2010年12月07日09: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足协官员 谢亚龙 受审 公安机关 涉嫌 反贪局 足球比赛 受贿罪 欧洲足坛 贿赂罪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杨一民、谢亚龙、南勇

经过铁岭公安、检察机关对足协和其他单位、个人长达半年的外调,南勇、杨一民、谢亚龙、李冬生、张健强和蔚少辉案情都基本确定,每个人涉案情况基本落实,据悉,将在明年初审理该案,调查已进入最后阶段,涉嫌罪名即将水落石出。

有反贪局,没有中纪委

在足协被批捕的7人中,南勇、谢亚龙、杨一民将被起诉涉嫌受贿罪和渎职罪;李冬生、蔚少辉和张健强将被以涉嫌受贿罪起诉,只是范广鸣除了受贿罪外还会增加一条涉嫌赌博罪。

今年1月,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被公安机关批捕。随后有关人员进驻足协展开调查,除了公安机关、检察院,还有反贪局,但中纪委据说并未参与。反贪局的介入实际上已经将6名人员身份的定性为国家工作人员。

收集证据达十多公斤

这次办案中,操纵比赛尚无法律明文定义,成为公安机关一个棘手的问题。对通过裁判和赌球操纵足球比赛结果的足协官员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款定罪。

更多的专家认为刑法应该增加“非法操纵文体比赛结果罪”,近几年欧洲足坛掀起的反赌球风暴中,就有多人因涉嫌操纵比赛结果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在我国非法操纵足球比赛结果的行为,不是一个单独的罪名,只能以关联的其他罪名予以惩处,如贿赂罪、赌博罪等,像南勇此次被批捕就是用的收受贿赂罪。

现在专案组会同公安机关、检察院进入最后的调查阶段,搜集到的证据已有十多公斤重,其中包括大量的复印件和谈话记录等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