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发文推行县委权力公开试点 强调“三权”制约

2010年11月19日11: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县委权力 权力结构 权力监督 制约监督 党内民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在县一级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意见》指出,县一级在中共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担负着把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规范权力行使、强化权力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对于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在县一级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强调,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要按照中共党内有关法规文件,明确划分县党代会,县委全委会、常委会及其成员,县委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权限,编制职权目录,尤其要加强对县委书记职权的规范;要坚持依法、高效、规范、透明的原则,编制并公布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运行流程,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条件、运行步骤、完成时限、监督措施等,提高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意见》并说,要公开决策事项,包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及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要党务工作情况,县委管理干部评优表彰情况及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等;要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整合监督力量,畅通监督渠道,加强情况反馈,形成县委权力特别是县委书记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和反映问题处理工作机制,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