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峡水库将迎来建成后规模最大洪水 安徽面临长江淮河两线抗洪 -陕西韩城一煤矿井下电缆着火 致28人遇难 矿主已被控制 -大连输油管爆炸致部分原油泄漏入海 正紧张清污 操作不当引发 -亚洲政党扶贫会议闭幕 通过《昆明倡议》 -北京职工去年月均工资4037元全国第一 政协建议适度开放户籍 -上杭县长因紫金矿业污染案停职 瞒报污染38天 一业独大监管难 -上半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9275亿 北京近9成商业地产逆市扎堆涨价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官员称未发现中储粮抬粮价证据 -蒋孝严批大陆景点门票价高 发改委回应将免费 麦乐鸡检测通报 -曝'西大'2个月本科毕业 学费1000美元 警惕美国大学"注水文凭"
首页>>反腐败
细数官场腐败十大新“变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8 日 
关键词: 官场 腐败 官场腐败 腐败犯罪 腐败分子 情妇 红包 领导干部 秘书腐败 制度保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俗话说:“你有你的关门计,我有我的跳墙法”。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反腐败斗争与时俱进,但腐败分子也在不断变换手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反腐败的难度。以笔者观察,当下官场腐败主要有十大新变种:

一是“情妇腐败”。细数当下落马贪官,绝大多数都涉嫌权色交易,故有“十贪九色”之说。据有关统计表明,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而这些情人、二奶,与官员们勾结在一起,成为了贪官大肆贪腐的导火索、加速器、催化剂、中转站、安全通道、洗钱机器。贪官和情人表面上是通过“情”字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是权色交易和金钱关系。不少贪官因情妇闹事告发落马的现象时有发生,于是民间有“反贪靠情妇”的笑谈流传。

二是“秘书腐败”。在一些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的背后,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有的“拔出萝卜带出泥”,牵出秘书不少肮脏的活动。秘书利用领导干部“身边人”的身份进行腐败,已逐步成为一种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的腐败新形态。如安徽省淮南市原市委书记陈世礼的秘书王传东,受贿50多万元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的秘书秦裕,受贿682万终审被判无期。

三是“家族腐败”。腐败最大的特点是权力的腐败,而“权力的家族化”则为权力的腐败提供了最好的“制度保障”。一般来说,凡腐败泛滥、猖獗的部门或地区,终是或隐或现、或明或暗地烙上了“权力家族化”的印记。如安徽省原省委副书记王昭耀,堪称权力家族腐败的典型,他利用自己的影响,把妻子、儿子和两个妻舅都提拔为正县级以上干部,可谓夫贵妻荣,父功子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四是“借用腐败”。 在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形势下,一些人挖空心思,以“借用”之名来掩盖腐败活动,规避惩处。如山东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原副处长陈学伟,齐星公司有两个项目需要审批,陈学伟向该公司总经理赵某提出借辆车开开。赵某随后将一切手续办好后,将一辆价值178100元的桑塔纳轿车送到陈学伟手中。陈学伟到肥城市挂职后,肥城市政府给其配了一辆车,陈学伟就把桑塔纳给其内弟开。他名为借车,实为要车,名为借用,实为索贿。

五是“雅致腐败”。现在有不少领导干部喜欢古玩字画,多数是为了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也有不少领导干部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瞄准古玩字画的升值趋势,在工作之余,千方百计搜集古玩字画。一些行贿者看中这一点,不惜斥巨资购买古玩字画,以馈赠交友为名送上领导的家门。领导同志虽然看到这些字画价值不菲,不花大价钱买不来,但是送的人理由冠冕堂皇,因此收的时候也就不需要像收钱那样羞羞答答。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民航局称将深化航权航班时刻审批改革防止腐败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图片新闻:
中国5月份减持325亿美国国债 仍是最大持有国
温家宝: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不符合事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