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十大外逃富豪 -14省公布高温津贴标准 江苏浙江湖南最高 -中国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1.05亿 新媒体发展报告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IPO全球最大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上半年地灾致355人死 10年来同期灾情最重 9000余万人次受救助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首页>>青年发展
中国式“相亲”引众声喧嚣 多角度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相亲 剩女 相亲大会 社会伦理道德 社会变迁 社会心态 80后 凤姐 非诚勿扰 非常男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相亲大会:

80后婚恋观逐渐务实

独一代引出父母相亲团

“TA不是在电视相亲,就是在去相亲大会的路上……”当相亲热走下荧屏,“万人相亲大会”、“单身派对”等地面相亲活动却以大规模蔓延之势在生活中大行其道,成为城市剩男剩女的时尚社交生活方式。

在一个相亲会现场,参加者虽然没有像电视节目中那样言语出位,但对于相亲对象基本条件的要求同样颇为物质化。“我月薪有三四千左右,总不能找一个比自己还挣得少的吧。”一女嘉宾直接表示希望能找一个年收入五万以上的男士。“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裸婚’是比较普遍的事情。两口子工作后组建家庭,几乎都是挤在单位的职工宿舍里。但是现在谁不希望能生活得好一点,有房有车应该是基本的。”在报名选手填写的资料中,很多报名者对于交友对象的职业、学历、收入、住房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有的女性甚至连男嘉宾配车的车型要求都细分为十万以下、三十万以内、三十万以上等等级,要求详细填写。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教授认为,中国青年男女之所以会进入“相亲时代”,是因为大部分80后、70后工作压力大,社交圈子比较窄,生在开放时代下的他们到了适婚年纪,必然会有相亲的需求。“相亲落地活动之所以火爆,甚至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相亲的队伍,这很正常,不过希望年轻人能够明白建立一个家庭必然有物质方面的需求,但金钱绝不是唯一衡量标准。”

在杭州工作5年的外地女孩珊珊今年29岁,她每天早上八点半准时到公司,单位的事务繁多,加班是家常便饭,尽管她相貌端庄,每月有万元的收入,但在交男朋友方面却没有时间优势。“身边只有工作伙伴,根本没机会去认识更多的人。”就这样,珊珊也加入了相亲的队伍。珊珊的相亲通常安排在晚上八点喝咖啡,既有情调也不会妨碍工作。从去年至今,珊珊已经快速“检阅”了数十位男士。“吃一顿饭,或者坐下聊一会,只需要短短的一两个小时,却给我带来了大量的机会。”

城市越来越快节奏的生活还导致年轻人生活圈子越来越小。“虽然生活在大城市,却很少出门,很少有朋友,一下班就想窝在家里,看看片子、上上网。”丽娟是个媒体工作者。她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交游广阔,紧张的工作让她在业余时间成了一名宅女。于是,她终于向现实妥协,五天一连奔赴七场相亲约会。毕竟,相亲就是一条捷径,周围的人把他们觉得跟你合适的人带到你身边,这就大大增加了你撞见“另一半”的可能性。

“后相亲时代”的定义是:现在相亲不再是受人排斥的一种谈婚论嫁的方式,而是以其高效快捷的特点,被现代社会的人们万般推崇。一则关于80后新生代婚恋观的调查显示,未婚青年对婚姻的理解是“多维”并非“一维”。“多维”指的是在婚恋中既考虑情感因素,也考虑经济及家庭因素。54.9%的人表示“既要相爱,又要对方各方面条件好”。这体现了80后年轻人务实的婚恋观。

而在这样的现场相亲大会上,一支奇特的“军团”也分外吸人眼球,他们就是代替子女“出战”的父母相亲团。

终生大事,是中国父母对成年子女最大的牵挂。有媒体报道,春节期间北京雕塑公园庙会里上演的“相亲嘉年华”天天爆棚,每天到场人数达2000多人,而其中有七成是替子女相亲的父母。这样的情景在浙江也并不少见:穿梭在人群中,拿着孩子照片,年过半百的父母扎堆攀谈,互留电话。杭州的父母相亲会成就了不少年轻人的姻缘。在定期举办的父母相亲会上,不少家长对着信息牌又是拍照又是记录。如果双方父母聊得投机,就会留下电话号码,然后才由各方的子女上场正式相亲。

“女儿今年三十好几了,因为工作忙到现在还没成家。一些大型相亲会,她也没时间去,我就来给她先挑挑。”刘阿姨帮女儿去相亲海选现场挑人已经不是一两次了,都已经得出她的经验:“手机与纸笔共用,有些小伙子长得上相的,就拍回去给女儿看看。”“现在独生子女居多,独生子女因其特殊的成长背景,个别人感情认知模糊,与外界接触不够多,还严重依赖父母。而80后的父母,也因为只有一个子女,对子女的婚姻大事变得格外费心。”从事社会心理学研究的心理咨询师宋斌娜认为。不过,对于“父母相亲会”这种社会现象的走红,也有一些年轻人认为:这是父母的一出“独角戏”,孩子们的默许,无非就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而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孙红雷出自传揭成长历程:初见巩俐比相亲紧张
中国举国声讨拜金者 外媒关注国内相亲节目风波
《焦点访谈》揭露相亲节目 痛批马诺误导择偶观
新华社人民日报发文批电视相亲节目
相亲拜金女引网友围观 专家称叫骂只为心理平衡
“相亲时代”商业化乱象 车子房子成婚姻决定因素
荧屏相亲热的冷思考:大男大女交友择偶日渐困难
图片新闻: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普约尔头球绝杀 西班牙1-0胜德国进决赛会师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