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十大外逃富豪 -14省公布高温津贴标准 江苏浙江湖南最高 -中国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1.05亿 新媒体发展报告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IPO全球最大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上半年地灾致355人死 10年来同期灾情最重 9000余万人次受救助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首页>>青年发展
中国式“相亲”引众声喧嚣 多角度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相亲 剩女 相亲大会 社会伦理道德 社会变迁 社会心态 80后 凤姐 非诚勿扰 非常男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富豪相亲:

“炫富男”海选“拜金女”

一场赤裸裸的钱色交易

电视相亲节目甚嚣尘上,“相亲作秀”、“相亲炒作”频频见诸于报端。电视相亲节目在一番整顿后,打出“亲情牌”、“煽情牌”,试图扭转话端,而另一方面,银幕外的“富豪相亲会”迅速抢占风头,一时间风生水起。

一场富豪相亲会日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同时拉开序幕,这还仅仅是第一轮海选,美女们必须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只有18位佳人能脱颖而出赢得与“钻石王老五”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主办方称,此次相亲会的男士全球仅限18位,个人资产至少3000万元,入场费18万元,全球约有5万单身女性通过网络、电话报名。一连串令人咋舌的数字清晰地表明:这是一个闲人免进的亿万富豪们的游戏。可它偏偏又对普通民众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在这个财富几乎是衡量人成功指数唯一标准的时代里,这串数字足以让大多数的看客们瞳孔放大、心跳加速、热血沸腾。

较早前在武汉的另一场由婚介机构举办的富豪相亲会上,主办方称活动报名情况已经超过了空姐面试,过万名美女抢夺160张海选门票。报名女嘉宾光电视台主持人就有30多个,空姐100多人,其余均为海归,演员,名模,高管,富商,军官,公务员等白领。报名范围更涉及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数个国家和地区。而在号称南京首届富豪相亲会上,更令人震惊的是,从网上报名的300多名佳丽其中七成是在校女大学生。

于是,一股富豪相亲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重庆、成都、长沙、杭州等国内众多城市,成千上万名女子蹦着、跳着、哭着、喊着挤进了一条狭窄却似乎通往高品质生活的“幸福”之路。这样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富豪相亲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封建社会的皇帝选妃。皇帝选妃倚仗皇权,富豪选妻则倚仗金钱。只不过,无论是皇帝选妃还是富豪选妻,映照的都是女性“被挑选”的命运。

富豪们高高在上,将应征的女子们当成货物一样挑挑拣拣。这种征婚态度非但没引起社会抵制,反而还大有市场,乍看上去令人疑惑,其实仔细一想也就豁然。富豪征婚凭借的是财富所赋予的强大力量,以及附庸在财富之上的其他价值。当然,对富裕生活的期盼、对财富和权力的敬仰和追随,并不是而今才出现的社会心态,但却在当下显得更加炽烈。在这个消费价值日益膨胀的时代,功利、实用、快速的价值观主导着社会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用低成本的方式去通往金字塔的顶端,实现“丑小鸭变天鹅”的“理想”。这是富人振臂一呼,美女应者云集的关键所在。

如果应征富豪相亲会只是一味地追求物质,满脑子充斥“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思想,必然降低了属于爱情和婚姻的尊严与价值。婚姻是种机会成本很高的选择,选择A就意味着放弃了B。但是,选择的过程更多地应该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石上。富豪相亲会其实是个深不可测的筐,装的是现代人攀附权贵的依托心理和浮躁价值取向,“炫富男”海选“拜金女”是赤裸裸的钱色交易,是对纯洁而神圣的爱情的颠覆和亵渎。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邱鹭风认为,这是女性就业歧视导致婚恋观物质化的一种表现。女性在社会、职场受到歧视会使其转向追求婚姻家庭的成功。而目前社会婚外恋的急剧增加使得女性容易对婚姻产生不信任感,进而产生焦虑感,最终可能导致大量女性在结婚前期就关注物质财富的取得,因此择偶取向就可能转向成功男士。

对此,女作家叶细细表示,嫁得好但最后被抛弃的例子比比皆是。婚姻不该把钱放在主导地位,除了看经济状况更应该注重人品。只有双方平等,婚姻才更容易为爱、为对方的优秀品质而长久。而早稻田大学特别研究员姚远则指出,如此炒作可能会突出社会各阶层之间财富分配上的差异,为所谓的仇富心理推波助澜。

现代社会通常对人有这样的要求: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身家过亿的富翁显然都是掌握了优厚资源的有能力的人,对他们理应有更高的要求。用社会化一些的标准要求他们,他们应该取财于社会,用财于社会,去做更多的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的穷人,而不是炫耀财富、显摆身份甚至示威于社会。用私人化一些的标准要求他们,人生中除了“食色性也”的基本需求,还可以有很多精神层面的丰富追求,而不应该用挥霍财富来满足不断膨胀的虚荣心。而“富豪选妻”的活动怎么看都是一场炫耀财富的低端游戏,金钱开路、独占花魁的价值取向也毫无足观。

当一些电视上公开的相亲节目,因低俗而被相关部门亮了黄牌或红灯时,盛行于民间的这一幕富豪相亲,很黄很俗很丑陋,又该由谁来整治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孙红雷出自传揭成长历程:初见巩俐比相亲紧张
中国举国声讨拜金者 外媒关注国内相亲节目风波
《焦点访谈》揭露相亲节目 痛批马诺误导择偶观
新华社人民日报发文批电视相亲节目
相亲拜金女引网友围观 专家称叫骂只为心理平衡
“相亲时代”商业化乱象 车子房子成婚姻决定因素
荧屏相亲热的冷思考:大男大女交友择偶日渐困难
图片新闻: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普约尔头球绝杀 西班牙1-0胜德国进决赛会师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