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发改委:国有煤企不得带头涨价 京沪线告别绿皮车 硬座涨至158 -发改委民航处匡新被拘 曾为中国最有权处长 揭秘盐业最大腐败案 -第三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或陡然下降 成思危:房价不可能一直下跌 -解读云计算:IT产业发展趋势 -江西唱凯堤决口提前3天合龙 修建不达标费用成疑 安置3.8万灾民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中俄明年定天然气价格 俄2016年对华供气 将成天然气消费第二国 -全球经济如履薄冰 G8峰会最大看点是世界经济 新兴国家要实权 -"十二五"规划末社保基金规模冲刺2万亿 审计报告揭航线寻租黑洞
首页>>反腐败
揭秘盐业系统最大腐败案:小金库吃工程一应俱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8 日 
关键词: 小金库 腐败 沈志强 盐业总公司 盐业集团 包工头 双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

吃工程

他利用工程发包之机收受贿赂40余万

与沈志强、陈琼福、董建生等人“靠盐吃盐”稍有不同,深圳盐业总公司经理甘伟国的受贿是“吃工程”:利用工程发包之机,收受包工头贿赂人民币26万元、14.8万元港币和2000美元。

“吃工程”的事情几乎成为甘伟国的家常便饭。

2005年,甘伟国将深圳盐业总公司宝安分公司综合楼建设项目信息透露给包工头陈A,使陈A中标。作为回报,2006年9月,陈A在甘伟国赴美国公干前夕,给他送来了2000美元的“大礼包”。

自此,陈A算是与甘伟国“搭上了线”,于是他开始利用这种关系,帮其他包工头引荐。2008年6月,陈A受承揽深圳盐业大楼的包工头黄A委托,送给甘伟国人民币20万元,作为“孝敬”。这种“孝敬钱”在甘伟国那里几乎是不能少的,“包工头”趋之若鹜。2008年中秋节前,承揽深圳盐业大楼监理工程的包工头黄B送给甘伟国人民币1万元。2008年端午节前夕,承揽盐业大楼土建施工的包工头陈B送给甘伟国港币10万元;同年中秋节前夕,甘伟国收受陈B港币5万元;11月份甘伟国到珠海公干,陈B又送给甘伟国港币4.8万元。

案发后,甘伟国将全部违纪款上缴给深圳市检察院。2009年9月10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甘伟国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警示录

沈志强在被“双规”后写下忏悔书

教育别人拒腐防变自己根本没有入脑

广东省盐务局原局长、广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沈志强在被“双规”之后,写下了近1400字的《忏悔书》,悔恨自己的堕落。他表示,当他教育别人要拒腐防变的时候,自己却根本没有入脑。还感叹道:“清白人生要做到是多么不容易!”

原文选录:

我在被“双规”后,自己在脑海中进行了几十次反思和检讨。我想了很多,想自己在部队的成长,对比转业地方后世界观发生的变化;想老父亲老母亲用清白的一生对自己的言传身教,对比自己对父母的辜负和晚节不保;想每年在省委党校的纪律教育中所看过的失足者的录像片的震撼,对比自己在教育过后的麻木和侥幸心态;想盐业广大干部职工对自己的期望,对比自己给盐业造成的损害;也想如不犯错误晚年的幸福生活,对比今后可能带来的家庭破裂、年老生活无着落的悲哀。我常常独自对墙,长叹不已,泪流满面,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应该说在部队30多年,我的注意力一直在事业的奋斗上,全心全意,很少分散精力。因此,那时的生活就是拼命学习和努力工作,精神生活很健康。但是,转业地方后,生活待遇变了,生活安定了,面对社会上灯红酒绿的生活,部队养成的艰苦奋斗的精神逐步淡化,贪图享受、羡慕纸醉金迷的念头逐步滋生,拒腐防变的警惕性渐渐丧失。特别是在女色面前,逐步滋生出一种追求糜烂生活方式的心理。

道德观的失落,直接导致了我在处理纸箱招标问题上的错误。我手中的权力是用来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的,是用来经营企业、推动企业发展、为社会造福的。而我却用了手中的权力去为一个与自己有特殊关系的人谋私利。

我的心在滴血,欲哭无泪。我深深地明白了一个人人都懂的道理———清白人生要做到是多么不容易。一旦世界观出了问题,人生何得清白?清白是如此珍贵,我失去了它,从此,只能生活在屈辱的世界里。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赵杨通讯员粤纪宣 统筹:戎明昌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国家预防腐败局推出制止公款出国出境旅游调查问卷
媒体列举我国各级贪官落马后15个雷人腐败理由
江西严查工程领域腐败 47名县处级以上官员受处分
中国基层选举有5大问题 投票方式存随意变通 揭密行业协会腐败
专家揭秘行业协会腐败 强制入会是常见方式之一
山西一矿难瞒报5年 拒绝家属看遗体 机场系列腐败案互有牵连
机场系列腐败案被曝互有牵连 现关键突破点
图片新闻:
裁判惊天误判兰帕德进球无效 德国4-1淘汰英格兰
英国记者竟逼卡佩罗辞职 铁帅发布会屡遭“挑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