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发改委:国有煤企不得带头涨价 京沪线告别绿皮车 硬座涨至158 -发改委民航处匡新被拘 曾为中国最有权处长 揭秘盐业最大腐败案 -第三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或陡然下降 成思危:房价不可能一直下跌 -解读云计算:IT产业发展趋势 -江西唱凯堤决口提前3天合龙 修建不达标费用成疑 安置3.8万灾民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中俄明年定天然气价格 俄2016年对华供气 将成天然气消费第二国 -全球经济如履薄冰 G8峰会最大看点是世界经济 新兴国家要实权 -"十二五"规划末社保基金规模冲刺2万亿 审计报告揭航线寻租黑洞
首页>>反腐败
揭秘盐业系统最大腐败案:小金库吃工程一应俱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8 日 
关键词: 小金库 腐败 沈志强 盐业总公司 盐业集团 包工头 双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接受下属贿赂有求必应

在陈琼福的堕落之路上,还有一位善于搞关系的下属不得不提———东莞盐业公司原副总经理夏广海(副处级)。

1993年,夏广海在广东省盐业运销集团公司江南分公司负责盐政工作时,为了求得职务上的晋升,他开始给陈琼福送钱。此后直至2007年间,陈琼福7次收受夏广海的贿赂共计人民币25万元。而对于夏广海的“有机会提拔一下”的请求,陈琼福也是有求必应,先后为夏的提拔、交流、竞争上岗、聘任、续聘为广东省盐业运销集团公司下属的江南分公司及广州分公司盐政科长、佛山盐业总公司盐政科长、东莞盐业总公司总经理助理、东莞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提供帮助,并为夏妻的提拔和竞争上岗等提供帮助。

自从有了陈琼福这个靠山后,夏广海真可谓是“升官又发财”,仅一年时间,就利用手中掌握的盐政执法权大肆收取“不义之财”180多万元。

另外,1999年至2007年间,陈琼福还多次将谢某提供的发票拿到省广盐集团公司及其下属佛山、惠州、深圳3家盐业总公司报销,非法占有公款人民币6万多元和非法获取现金人民币12万多元。

2009年7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对夏广海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

同年9月29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陈琼福作出一审判决,鉴于其有自首情节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9个月。

3

小金库

他与商人共谋提高食盐运费设“小金库”

陈琼福的另一个重要干将要算是董建生了。他是山东威海人,也是苦出身,15岁到海南农场当知青,1974年在海南某盐厂当工人,在广东省盐业系统一干就是30多年。但他经不起金钱诱惑,与商人合谋套取公款设立“小金库”,并收受“红包”。

套取公款设立“小金库”

2003年3月,董建生调任中山盐业总公司任总经理。2004年底,公司专营部主任钟某对董建生说,省盐业公司副总经理陈琼福希望中山地区盐业的运输业务由谢某的广州恒浩(恒达)汽车运输公司承担。董建生当时没有表态。不久,陈琼福又亲自打电话给董建生询问此事。考虑到陈琼福是上级单位的领导,不好再拒绝,同时也算是卖个人情给他,董建生答应了陈琼福的要求。之后中山地区盐业的运输都由恒浩(恒达)汽车运输公司承担。

2008年1月,董建生调任广东省盐业运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广州分公司经理后,把广州分公司的盐业运输也交给了恒浩(恒达)汽车运输公司承担,而且业务量更大了。对于董建生的帮助和关照,谢某自是感激不尽,从2005年到2008年,分多次送给董建生共计人民币4.3万元。

此外,董建生还与谢某合谋,提高食盐运费,套取公款设立“小金库”,并收受某盐矿“红包”及礼品人民币4.4万元。

大钱他贪,小钱他也贪

有意思的是,这位高管,大钱他贪,小钱他也贪。

2007年1月,中山盐业总公司的自动食盐包装机需要维修。董建生对钟某说,现在公司的开支比较大,部分开支不能走正常的报销渠道,让钟某找维修单位某五金厂虚开维修费人民币2.8万元,以冲销有关费用。套取现金后,董建生将其中的人民币2万元据为己有。

2006年12月,董建生交代司机去购买一台高品质的相机,说盐政科急需要用。于是,司机购买了价值人民币3万元的一台佳能单反相机及相关配件,交给了董建生;2007年1月、2007年9月,董建生又两次让司机去购买了一台佳能相机及配件,花去人民币4.5万多元。前后3次购买相机及配件共花去公款人民币75060元,且均未列为公司的固定资产。这些高档相机和配件,名义上是说盐政科用,实则是归董建生个人使用。2008年1月,董建生调离中山盐业总公司时,为了名正言顺地占有这些相机和配件,向公司缴纳3000元后便将之带走。

2009年8月28日,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和贪污罪,判处董建生(正处级)有期徒刑6年。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预防腐败局推出制止公款出国出境旅游调查问卷
媒体列举我国各级贪官落马后15个雷人腐败理由
江西严查工程领域腐败 47名县处级以上官员受处分
中国基层选举有5大问题 投票方式存随意变通 揭密行业协会腐败
专家揭秘行业协会腐败 强制入会是常见方式之一
山西一矿难瞒报5年 拒绝家属看遗体 机场系列腐败案互有牵连
机场系列腐败案被曝互有牵连 现关键突破点
图片新闻:
裁判惊天误判兰帕德进球无效 德国4-1淘汰英格兰
英国记者竟逼卡佩罗辞职 铁帅发布会屡遭“挑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