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中国基层选举有5大问题 投票方式存随意变通 揭密行业协会腐败 -假抗癌药流入七八个省 金额达3000万 揭开10大营养禁忌误传 -十年以来近6万名中国儿童被美国家庭收养 新富阶层掀移民潮 -两岸就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 ECFA商谈即将收尾 -端午节假期南方多雨 防总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公安部发紧急通知 -楼市交易反弹 房价拐点或在四季度出现 北京5月新增房贷降46% -巴菲特午餐拍卖超262万美元创最高纪录 中标者匿名 历届赢家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发改委官员证实正研究电价调整 正与各省协商 每度或涨2分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广东出台省级政治协商规程 政协说话不白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4 日 
关键词: 规程 政治协商 政协主席 政协提案 政协办公厅 广东省委书记 民主实践 说了不白说 广州日报 重大问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台省级政治协商规程 政协说话“说了不白说”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稿。《规程》共5章15条,明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并把是否重视政治协商纳入政绩考核。今后,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广东省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决策等内容都将进行政治协商。

《规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点题,由广东省政协按照广东省委要求代为起草的。

2008年8月,汪洋在督办政协提案座谈会上提出,广东要率先研究制定政治协商规程,要从程序设计和规范上体现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要“以程序的公开保证结果的公正,以程序的科学保证制度的科学”,把政治协商这项民主制度转化为可操作的民主实践。

广东省政协办公厅即代拟《规程》,并于2008年11月上报省委。汪洋召开有关领导会议研究《规程》的修改问题,并提出为慎重起见,先在广州市先行先试,待条件成熟后,再向全省推开。

2009年9月,广州市正式出台《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在全国政协系统引起良好反响,受到社会各界、境内外媒体的好评。在总结广州试行经验的基础上,广东省政协对《规程》进行修改,于2009年11月上报省委。

《规程》起草修改过程历时近两年,数易其稿。广东省政协一位领导说,这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成果,是一个经过试点检验、有深厚民意基础的文件。

在今年举行的广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时任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表示,政协在参政议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被政府部门充分采纳,政协说话不再是“说了也白说”,而是“说了不白说”。

朱振中举例说,在对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细则进行政治协商时,提出了77条意见和建议,市发改委在修改、完善实施细则时采纳了54条,部分采纳了18条,只有5条没采纳,而且市发改委还对采纳和未采纳的意见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盘点全球9大最令人惊异洞穴
日本隼鸟号时隔7年返回地球 被喻为"不死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