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我最长地铁线将贯通运营 约50公里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电企不执行差别电价等政策最高罚5倍 我国钢企增加成本超400亿 -文强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核准 强奸罪被认定 望寻失踪儿子 -各省区市与住建部签责任书遏房价 京今年住宅供地比去年增6成 -人民币汇率改革仍将坚持既定方向 美国将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
首页>>社会公平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专家吁加快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收入分配 收入差距 户籍制度改革 灰色收入 高管 收入差距扩大 福利 教育投入 收入阶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加快改革进程,根治分配“不公”

公平的收入分配,是和谐社会的“定盘星”。一些学者表示,目前在我国,解决初次收入分配中的不公平问题,较之于完善再分配政策,更为紧迫。

根治收入分配不公,必然涉及一系列权利和利益的重新调整与安排,包括建立人人等同的社会保障、创业、择业和就业机会等等。这涉及财政体制、社会保障体制、就业制度、教育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等多方面的改革。只有不断深化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

近年来,上海、广州、重庆等大城市纷纷进行户籍制度改革试点。今年4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深化土地管理、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人力资源市场等,作为今年改革的十大重点之一进行部署。这些举措对于消除束缚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从根本上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十分关键。

今年5月13日,国务院出台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削减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根在破除垄断。现在国家的政策正逐步到位,前景令人期待!”他说,除了引入竞争机制,还需要建立国有企业的分红机制,将超额利润用之于国、于民,而不能任其自肥。

管住企业高管的“天价年薪”,也是缩小收入差距的重要一环。财政部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280万元人民币。“限薪令”出台后,中国铝业、武钢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高管层表示带头减薪。银监会、保监会等监管部门纷纷跟进,要求金融企业高管切实“管”好自己。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高管高薪问题源于制度缺陷,既需要加强政府的监管,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和内部薪资制度,不能仅限于“道德层面”的约束。除高额正式薪酬外,各种高管职务消费、隐性消费数量惊人且不透明,极具随意性,为全社会所诟病。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有效监管,堵住“灰色收入”和“灰色消费”的漏洞。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统计显示电力、电信与其他行业收入差距5至10倍
社科院预计中国农民增收逾8% 城乡收入差距扩大
温家宝: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必将成社会稳定隐患
分析称国企高管与职工收入差距扩大至17.95倍
收入差距大导致心理失衡 新生代农民工犯罪上升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中国居民贫富差距拉大 劳动者渴望缩小收入差距
温家宝:改革分配制度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