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 300人死8000人伤 85%民房倒塌 非偶然 -中国09年卖地收入1.4万亿元 楼市像股市:专家不敢预测房价涨跌 -发改委回应当前四大价格热点 国内粮油库存充裕 价格将保持稳定 -银行6000亿融资五路线图揭秘 资金吃紧豪礼揽储:存300万送电脑 -卫生部:血液检测存漏洞 公众尽量不要输血 回应疫苗信任危机 -胡锦涛就加强核安全提五点主张 将在华设立核安全示范中心 全文 -文强涉黑案下午3时宣判 "张大千真迹"为仿品 强奸指控成焦点 -波兰拟规定多名要员不得乘同一飞机 坠机或因总统要求强行着陆 -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严重违章 矿主掩盖事故手法:炸毁巷道井下藏尸 -黄光裕案今庭前示证 被羁押后首亮相 证监会高级官员涉内幕交易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河南启动事业单位改革 涉九万多单位200余万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4 日 
关键词: 事业单位改革 事业单位 改革 河南省委 岗位设置 工勤 医生 教师 评聘 高层次人才 岗位任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河南事业单位改革近日拉开大幕。省直、市直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将于年内基本完成,明年年底,河南省全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要全部完成。这轮事业单位改革,涉及9.2万个事业单位,214.7万名工作人员,他们的工资多少将不再比照“官帽”大小。

“在用人和分配机制上,事业单位一直比照机关单位实行职务等级工资制度,把待遇和人结合在一起,待遇随人走,行政级别‘说了算’。岗位改革之后,评聘上的管理人员或专技人员,如果没在相应的岗位上,他就享受不到相应的待遇,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变活。”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郑子健介绍,近日,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河南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

事业单位岗位分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具体为:以专业技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一般不低于单位岗位总量的70%;具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的单位,其管理岗位一般应占单位岗位总量的一半以上;以承担技能操作和维护、后勤保障及服务等职责的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的数量应达到该性质单位的一半以上。

三类岗位中,每一类又分为若干等级,实行最高级别控制和结构比例调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涉及较多的是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因此专业技术岗位划分了较多不同的等级。

针对一些单位急需高层次特殊人才,实施意见也给予了考虑,提出事业单位可根据需要特设岗位。“如果事业单位有承担国家或我省重大研究项目或课题,急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可申请设置特设岗位。”据悉,特设岗位是事业单位中的非常设岗位,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在完成工作任务或特殊情况消失后,按照岗位核准权限予以核销。

目前,不少事业单位存在着“双肩挑”现象,即一个人同时占有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意见规定,事业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得同时在两类岗位任职。因行业特点和工作需要确需兼任的,须按人事管理权限审批。

按照计划,河南年内基本完成省直、市直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指导督促40%的县(市、区)开展并完成这项工作。至明年底,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全部完成。省会郑州年内将选择10家左右的事业单位进行试点,下半年将全面铺开市直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目前五省进行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关于中央级事业单位 社会团体及企业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会计核算通知
原人事副部长:机关和事业单位将纳入养老保险缴费行列
温家宝:政事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北京事业单位未经公开招聘人员或将清退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