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卫生部解读接种疫苗事件多 国内首部死婴遗体处理办法:应火化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20人 -八部委出台3G推进意见: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意见全文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已造成74人死 中国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多省计划年中撤销县级驻京办 湖北撤54家(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驻京办 省审计 实施方案 省监察厅 县级政府 省财政厅 工作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0日前撤销完毕

目前正处于清理规范阶段,湖北省的《实施方案》对这一阶段也有具体的日程表:4月15日前,各市(州)、直管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按照省规定的统一规范的标准,对驻京办事机构组织开展自查清理,主要包括:驻京办事机构的数量、人员编制、资产和负债等;5月10日前,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组织专班对自查情况进行核查,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抽查;6月20日前,对不符合保留规定的驻京办事机构,由派驻单位拟定撤销机构、人员安置、资产和负债处置方案,报同级政府审定后实施。

检查验收阶段,在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工作总结的基础上,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检查验收,形成全省加强和规范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工作报告,按程序报送国务院,并抄送监察部、国管局。

防止突击花钱资产已被冻结

在处置被撤销驻京办的资产问题上,《实施方案》中规定,采取上一级政府有偿转让的方式:撤销的省直部门驻京办事机构,其资产经清理评估、协商有偿转让给省政府驻京办事处;撤销的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各类开发区管委会、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县(市、区)及以下地方政府驻京办事机构,其资产经清理评估、协商有偿转让给所在市(州)政府驻京办事机构。

为防止出现突击花钱和低价变卖等腐败现象,《实施方案》中还明确规定,在方案下发之日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冻结撤销的驻京办事机构土地及房屋建筑物、车辆、设备等其他资产,不得随意变更和处置资产。

防止变相存在成立省联席会议

据了解,被撤销的驻京办是否会变相存在是此次中央重点防范的问题。湖北省的《实施方案》中规定:除按照规定保留的驻京办事机构外,各地、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在北京设立新的办事机构,或派驻人员以驻京办事机构名义开展活动。各级政府机构编制部门和财政部门不得为违规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审批编制、核拨经费,不得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在北京新建和购置具有经营、接待服务性质的场所。

在此次撤销驻京办过程中,湖北省建立了由省监察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政府驻京办组成的湖北省加强和规范驻京办事机构管理联席会议制度。 (宋旸)

背景

驻京办设置过多国务院要求清理

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各地政府及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共有927家。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驻京办在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首都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设置过多过滥、职能定位不准等问题。

今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清理现有驻京办事机构。撤销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各类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撤销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撤销驻京办事机构的工作要在《意见》下发后6个月内完成。(于静)

探访

待撤联络处等信儿

本报讯(记者 满羿)“等信儿”与“安心”,成了待撤驻京联络处和不撤驻京联络处各自工作人员的典型心态——昨晚,记者对湖北省红安县驻京联络处及其所属的黄冈市驻京联络处进行了探访。

红安县驻京联络处并没有出现湖北省政府列出的不撤销驻京联络处的名单里。这家联络处是一栋三层小楼,位于繁华的地安门西街。昨晚9点左右,这栋三层小楼的门口有一群家长在等着接孩子:他们的孩子刚在一层联络处的餐厅里结束了补习课。上课的老师说他们是临时借的这块地方。

当时,这栋小楼的前台没有人,楼里只有星星点点的日光灯亮,二楼有一位工作人员,他在电脑上玩着“种菜”的游戏,旁边的一间屋子里只留着一桌打完的麻将。这名工作人员说,他听说了联络处将被撤的消息,但下一步怎么办还要听领导的安排。对于工作人员的去处、联络处资产的安排、何时搬离,这位工作人员都只用了一个词来回应:不知道。

红安县属于黄冈市,黄冈市的驻京联络处出现在不撤销联络处的名单里。黄冈驻京联络处位于丽泽桥东北角丽泽路边的一个小院里。它开了一个黄冈招待所,昨晚11点半,这家招待所霓虹明亮。

在招待所的前台,一名服务员说联络处也知道了不撤销的事情。“现在肯定大家都安心了嘛。”这位服务员面带笑容。她说其实联络处的作用挺重要,经常要接待来京的领导,大家平常比较忙。(摄影/本报记者郝羿)

来源: 千龙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务院召开规范驻京办会议 要求安置好被撤人员
马凯:驻京办撤销情况要及时公开 接受监督
多省市表态尽快撤除驻京办 专家:驻京办堵不如疏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仲兆隆:整顿驻京办是好事 更应管好部委机关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驻京办调整政策或遭扭曲执行 存留博弈刚刚开始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