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无音信 现透水征兆后未及时撤人 未培训下井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符合法定程序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首页>>反腐败
徐绍史:国土资源部门成腐败高发领域 反腐形势严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徐绍史 矿业权价款 国土资源部门 腐败问题 案件 反腐倡廉 党风廉政建设 违法用地 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 干部队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遏制住腐败易发、高发的态势。这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的决心。他今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涉土涉矿腐败案件呈现出易发多发态势,有的地方连续发生腐败案件,特别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

徐绍史认为,近年来,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明显成效,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拥有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大额度资金的管理和支配权等,在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审批、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建设、土地价格和矿业权价款评估、储量详审、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价、行政执法、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管理还不规范,制度建设和执行还不到位,涉土涉矿腐败案件呈现出易发多发态势,有的地方连续发生腐败案件,特别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严重影响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社会形象,严重损害政府机关的公信力。广大干部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反腐倡廉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

他说,国土资源系统已成为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繁重。

徐绍史表示,中央和地方新增投资力度大、范围广、建设时间集中,土地需求上升,抑制违规违法用地的压力很大。同时,他对今年开始按照《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进行问责也表示,有所担忧。徐绍史说:“如果违规违法用地不能有效遏制,一批干部将会倒在耕地红线上。”

他认为,国土资源这支队伍整体状况是好的,但干部队伍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危害十分严重,损害了国土资源系统干部队伍的形象,影响了国土资源部门的公信力。

对于2010年国土资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徐绍史期望,通过这次会议,“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让大家进一步警醒起来,增强忧患意识,把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放到突出位置,增强制度执行力,防止潜规则、人情法则等侵蚀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制约制度执行。

“要以中央的相关要求全面指导行政行为,对违法违纪者一经发现严格查处,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徐绍史表示,2010年国土资源部将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力度,严厉惩处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的腐败问题。记者郄建荣

来源: 法制日报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