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作专门规定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绕开利益集团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53人被困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日本感谢 事件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呈现三大融合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执法责任制稳步推进 4年间30万人次被追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行政裁量权 行政执法人员 行政执法程序 行政执法行为 执法主体 执法活动 执法依据 法制日报 行政执法责任制信息化管理系统 行政许可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法制日报》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2009年,我国共追究超30万人次的行政执法责任。以往行政执法重权轻责的问题,得到初步改变。

2005年7月国办下发《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以来,其作为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抓手,推动了我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依法界定执法职责,厘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梳理,明晰了执法依据、执法主体、执法职权、执法岗位、执法标准、执法程序和执法责任,废止了一批存在职责交叉问题、与上位法相抵触的执法依据,初步解决了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级政府、49个较大的市政府及其部门、80%以上的地级市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执法依据梳理完毕,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20多个省级政府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方面的行政裁量权予以细化、量化,为行政执法行为提供具体指引;16个省级政府、45个较大的市政府,建立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落实责任追究。

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行,加速了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协调机制的运转,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已成规范,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逐步减少。如,河南省确认380个无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停止执法活动,并清退、调离、不予发证近11500名不符合执法条件的人员;北京市行政执法程序操作失误比例,已经从原来的超30%,降到不足1%;从2004年起,黑龙江省每年都就一些常用立法的执行情况进行街头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老百姓的认可程度一年好于一年。

据了解,各地研究开发的《行政执法责任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将成为今年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头戏。目前,江苏的苏州、南京等地,已先行一步,收集、处理全市行政执法数据信息,并依据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评定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实绩。记者李立

来源: 法制日报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