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首页>>食品安全
地沟油存在已是餐饮业内公开秘密 利润率超30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地沟油 餐饮服务 食品安全法 利润率 食用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说:

这是《广州日报》的记者近日专门针对地沟油所做的调查。一位佛山的餐馆老板告诉记者,在广东地区,地沟油卖给餐馆的价格是每公斤3元钱,甚至还可以砍价。而普通的食用油价格为每公斤9元,提炼一吨地沟油成本仅需300元左右,有的人一个月可以挣万元。利益的驱使让地沟油的生意显得格外的抢手,已经形成了一条回收、提炼、加工、销售的产业链。

目击者:

见过有人在这里捞过那些所谓的油。

记者:

什么时候?

目击者:

夜晚也有,中午也有,掀开下水道盖来捞,见他用个盆来捞。

饭店员工:

专门有个人上来收,晚上那个人就来拉走。

解说:

这是一名因为专门从事潲水油收集加工业的企业主,他与当地多家单位签定了收集潲水油的协议书,而潲水油正是地沟油的一种。因为其他人在他的地盘上收集潲水油,被他认定属于偷油行为,因而雇佣打手展开报复,导致6人轻伤、1人重伤,并造成六级伤残,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字幕提示 网络歌曲《地沟油之歌》:

你好毒,你好毒,你好毒,呜呜呜,你越采越离谱,我越防越糊涂,你好毒,你好毒,你好毒,呜呜呜,砒霜都要认输,还假装不在乎。

蒋昕捷:

现在各地都在查地沟油,但是经常碰到这么一桶白桶里装的油,也没有任何标识,但是你没法判定它是不是地沟油,因为检测不出来,这个现在检测上有这么一个困境。如果说地沟油已经到了餐饮业,已经到了流通领域的话,你很难把它揪出来。

解说:

就在本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发布《关于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迅速组织对餐饮服务单位采购和使用食用油脂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去年6用,一部新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出台,其中对于采购和使用食品原料的环节做了明文规定,但在《中青报》记者蒋昕捷看来,屡禁不止的地沟油问题却依然面临着监管上的难题。

蒋昕捷:

找到了散装油,但是你不知道它哪来的,他也拿不出有效的票据。这时候我看执法部门怎么办,就是说我先回去,完了你自己把票据找来,我下次来复查,这个就是你没法解决问题。

解说:

地沟油到底有多少又进了消费者的肚子,恐怕没人能说得清。国家标准、强制回收、政府监管,一切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或许在关注地沟油危害性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关注《河南商报》3月20日的一篇报道,在3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后,这家报社的记者联系了十几个部门,得到的答复都差不多,地沟油主要不归我们管。

主持人:

今天我看了一篇文章的题目很有意思,他说剿地沟油这件事情的难度,看来不比缉毒的难度要小。我们看一下地沟油,它无非就是回收、加工、销售这么几个环节,为什么20年来一直没有管好这个问题呢?

白岩松:

它跟缉毒既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相似的地方。我觉得缉毒可能比它还容易点儿,因为你明确地知道谁在管。但是查地沟油的时候,所有的部门都说这事儿主要不归我们管。后来我也看了一下相关的链条,是,每个部门都有把它推出去的责任,有人说这是卫生部门管,卫生部门说这是餐馆里用的,后来进餐馆了,你应该是食品监督等等,大家就互相推来推去的。

又跟缉毒有一个相似的地方是什么呢?马克思在《资本论》里也引用过一番话,“一旦当利润超过百分之百的时候,恐怕就要脚踏一切法律了;如果要超过百分之三百的话,恐怕那就绝对是亡命都会干。”你仔细去看地沟油,地沟油这里面的利润空间是很大的,他加工一吨的地沟油,最后的成本可能只有300块钱,但是他一公斤要卖3块钱左右,你可以看到它的利润率要超过百分之三百。那你就能够明白,他是铤而走险不说,甚至会亡命,因为利润太高了。

而对于餐馆来说,恐怕它也欢迎,也因为利润。他的一公斤地沟油不到3块钱,但是市场上的食用油一公斤是9块钱。因此这里巨大的利润空间,就会使很多人铤而走险,直至(成为)亡命之徒。

主持人:

你看这整个的链条,餐馆有钱可挣,挖泔水的人有钱可挣,炼油的人有钱可挣,回流的人有钱可挣。

白岩松:

然后消费者自己花钱买病去。

主持人:

你看,我今天看了资料才知道,地沟油,大家觉得天生它就是个坏东西,其实到了餐桌上它是毒品,如果进入到化工店它就是个宝物。

白岩松:

这就是一个转化的问题了。其实首先我觉得这应该稍微科普一下,什么叫地沟油?大家可能一想到地沟油,包括片子里看见我们刚才的井盖,也都知道以为是在地沟里头。是,这是最让我们恶心的那种地沟油,因为它是包括我们说的泔水等等,包括直接从餐馆收的这种泔水,然后(包括)地沟上漂浮的油物,这是地沟油的一种。还有一种是用劣质的猪肉内脏、猪皮加工的油。还有一种也非常常见,比如说炸油条,就是油炸食品,按理说用过几遍之后你就要换新油了,但是相当多的不法商贩,一遍又一遍地用它,然后只不过再加工一点,然后再加入新油继续用,这三者加在一起是地沟油一个总的概念。

去年12月份,中国农业大学一个教授在咱们这儿做节目的时候,曾经说过一句话,“估计每个中国人都吃过地沟油”。这一下就会让你非常非常地难过,但是事实可能如此。因为我们要了解地沟油刚才我说的这三种概念。

的确,刚才你说了,它也有好的一面,这就是大家期待的。它可以转化成生物柴油,也可以提炼出沼气等等。但是先不管这些,它可能变成好处,您先把源头的地方给我管住,我可不想有机会花钱吃这地沟油。

主持人:

问题是,你看,比如说餐馆,如果小家小户的来收,他收我一吨泔水,他要给我钱,但如果是大的工厂来收的话,也许他收我一吨我要给他钱。

白岩松:

没错。

主持人:

那你说这怎么改变呢?

白岩松:

我们现在全国有很多城市建了这种,所谓的把地沟油加工成生物柴油等等,但是现在利用率不高,因为它加工的成本还相对高。

另外,像餐馆等等要收垃圾处理费。

主持人:

没错。

白岩松:

这个是要向人收钱的,他就会心疼了,这里也有利润。

主持人:

是。

白岩松:

可是那些黑心的制造地沟油的人,要他这来收泔水的时候,是要给他钱的。

主持人:

没错。

白岩松:

你看这里里外外。所以我觉得,我们首先要从,包括济南等城市试行了免费去收,这就堵住一个源头。另外,一定要查住餐馆的这个出口,这是要严防死守的。

另外,我觉得从《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包括咱们已经有了相应的更高级别的管食品安全的,也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案例。

我觉得很好,这件事情教授一说完,不管他改没改口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而且多个部门都在推,我觉得这么大的一件事,每个人都有可能吃过的一件事,跟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有关系的事儿,应该当成一个专题去研讨,拿出一个对应的方法。但是,我的主张,我们每个消费者的主张都是堵住源头。

主持人:

我们看,20年的时间,按说堵住源头并不是很难,为什么20年的时间都没有堵住?

白岩松:

我觉得现在更加有可能是,包括技术的进步,会使地沟油有利可图。我说的“有利可图”是对社会,而不是对那些黑心的人来说。他原来具有这样可转化成有用……

主持人:

清洁能源。

白岩松:

清洁能源,而且汽车的尾气如果用这种油不含有二氧化碳,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加大这方面的研发呢?它跟20年前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技术进步了,人们维权的观念更强了。

另外,我觉得现在的监督更立体了,您没觉得吗?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感触,过去的话,20年前形成一个立体监督是很难的,现在公民的意识在增长,媒体的监督大范围地在增长,包括我们人大等等各方面,形成一个立体的监督,让他的成本越来越高,我说的成本不仅仅是经济成本,包括法律的成本,包括他的倾家荡产的成本。那么,很多黑心的人就会减少。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北京工商局官员称地沟油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地沟油事件披露者召开发布会 因各方压力而改口
地沟油上餐桌 是谁在“恶炒”?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珠三角地沟油调查: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日网民嘲讽地沟油事件:中国人生存能力似蟑螂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