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统计局:西部打工收入增幅最快 跨省比重下降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首页>>食品安全
地沟油上餐桌 是谁在“恶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地沟油 餐饮行业 食用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饭馆用地沟油并不划算

“就算有地沟油,饭馆也是受蒙骗。”冯鹏为记者计算,一个中型酒楼每月用油800斤左右,好油每斤3.7元至4元,便宜油每斤2.7元至3元,在油上打主意,每月省不到千元。此外,使用地沟油并不能节约成本。比如水煮鱼,正常油一般会反复使用,如果是地沟油,下次就用不了,反而不划算。

对于中型酒楼,最主要的开销是员工工资、房租、水电等,餐馆节流的方法很多,减小菜份、提价等,根本不会想到油,因为它所占的开支实在太小了。在冯鹏看来,“我少雇一个人,不比用地沟油划算多了?”

在冯鹏的餐馆,“收潲水的”每月会来掏一次地沟油,交100元至200元,据说被用来“做肥皂”,至于最终去向如何,他也不太清楚。

谁会为省小钱冒大风险

“现在餐饮业压力太大了。”与冯鹏合作开饭馆的王庆对记者说,10年前他就进入餐饮业,那时只要“想办法”,各项税费加起来不超过收入的3%,现在至少要8%,目前经营好的餐馆的利润也仅略高于10%。

“餐饮业利润微薄,也许会产生链式反应,比如厨师工资低,也许会想点其他办法,说不准会用地沟油。”王庆表示。对王庆这一说法,开过餐馆的赵培表示不认同:“餐饮不像其他行业,所有进货老板都必须亲自过问,厨师做不了手脚。”

北京许多饭馆的后厨都是外包的,进货也是厨师来定,这会不会给地沟油打开方便之门?赵培认为不可能。因为北京餐饮业有固定的习俗,东家、伙计都在店内吃饭,每天11点和17点准时开饭,已成定规。一个人用了地沟油,自己还会吃吗?可坐店不吃自己的东西,周围人怎会不知道?即使自己吃的时候用好油,可餐饮业人员流动极快,一家店故意用地沟油,别的店也会很快知道,“谁会为省这点儿钱冒那么大风险呢?”赵培说。

来源: 新华网综合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