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城乡比例望统一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赌球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首页>>“三农”问题
首位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在争议中成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拥抱梦想勇敢成长

当惊喜和委屈都已成往事,小燕已经能够坦然面对代表身份带来的新挑战。一如她平静地回应老百姓眼中的“大官”汪洋书记的提问。

在人大组织的培训、调研中,小燕广泛收集民情,天生热情的她在沟通交流中,成为农民工的知心朋友。无论是下班在家,还是到北京来开两会,她都通过便携电脑上QQ,倾听农民工的诉说。

她特别看重学习。“做事有自己的一套。勤学好问,但从不生吞活剥、照搬照用,而是结合实际想具体的对策。”一位农民工问题专家这样评价她。

小燕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凌晨才躺下休息。她的桌上堆满了书,除了管理方面的,就是讲农民工问题和如何当代表的。最近,她早晚看两本书:一本是沈梦培的《我做人民代表》,另一本是《人生哲理枕边书》。

她力所能及地帮农民工讨薪。去年,珠海一位农民工发来求助信——“企业倒闭、老板逃逸,拖欠87位农民工工资48万元,经济补偿金120多万元……”

收到信后,小燕想到工人们讨薪无门,身陷困境,立即回信询问欠薪的具体情况,并转交给工会。得到工会反馈后,小燕又促成农民工与答应借款代偿工资的当地政府达成一致。“前两天工人们拿到了所欠工资,他们很开心我也很开心。”

去年两会上,小燕提了社保转移、农民工子女城里就学和考试、打工者“80后”“90后”孩子的出路、产业转移中的农民工技能培训、打工者安居乐业工程等5项建议。

她欣喜地看到,2010年1月起《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开始施行;同月下发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传递出中央对“80后”“90后”农民工的高度关切。

是的,梦想在开花!因为它属于勤劳、坚韧、光荣的中国农民工。尽管它们可能是极为朴素的——疲惫的劳作后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一位父亲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城市窝”、20岁出头的“贫二代”渴望在公平、公正的机会下,摘掉“贫”的帽子……

“作为代表,我看到农民工权益越来越被关注、农民工的生活日益美好、农民工的梦想一天天实现。现在我自己的梦想是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写建议、议案很难,有的还要其他代表支持,但我会努力。届满之时,我一定会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小燕信心满满。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