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生物多样性
东方白鹳首现钱塘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疑被投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方白鹳是世界濒危鸟种,跟大熊猫一样珍贵,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世界只有3000多只。

浙江野鸟会成员吴志华,在萧山十九工段拍摄野鸟时,发现四只东方白鹳。其中一只的左腿被鸟夹夹住,奋力挣脱后,带着夹子飞走了。

随后一段时间,陆续有发现东方白鹳的消息,截至上周六,数量增至8只。

数量增加并不意味着这是一片安全的栖息地。

22日晚,我们接到浙江野鸟会副秘书长陈燕青的电话:“在萧山二十工段附近滩涂,我们发现一只东方白鹳飞起后跌落,它无法站立,没有伤口,我们怀疑它被下药了。估计捕鸟人会在明天天亮后去捡鸟尸。”

野鸟会会员和志愿者决定,等在现场,守候捕鸟人。

23日凌晨3点,陈燕青和另一名志愿者出发,去现场埋伏。

天空无月,江堤下一片黑暗。附近有一个排涝闸,管理员老胡说,这一带会有人在草籽里下药,鸟吃了草籽,飞不动。

等到6点,天空微亮,江堤下一片白雾,分不清是岸是江。

陈燕青等人架起单筒望远镜,搜寻每处滩涂。一处寻完,顺江堤前行两三百米,继续寻找。

东方白鹳跌落位置附近寻遍,捕鸟人还没出现,也没有找到鸟尸。

白雾渐散,两人重新搜寻。搜寻范围已达江边,但还是什么都没找到。

远处出现一个小黑点,缓缓移动。在单筒望远镜中看到,这是一个头戴毡帽、脚穿着套鞋,在滩涂上四处张望的中年瘦小男人。他手上握着一根竹竿、捏着一个麻袋,袋子微鼓。陈燕青判断,他的袋子里不会是东方白鹳,因为东方白鹳体长超过1米。

他会不会就是来捡鸟尸的?男人越走越近。为避免被发现,在场的人沿江堤分散,每人间距约百米,半蹲在地,不时把头探出水泥护栏,再用手势通报滩涂上男人的方位。

滩涂上的人前行约1小时后折返。折返路上,并没有再寻找什么,一路走得很快。志愿者远远跟着,直到他上堤。

他的麻袋里确实没有野鸟,只有一些水草,问他这是什么水草,他说是:“草籽。”

志愿者继续展开搜索,但一直到9点左右,还是没有任何发现。陈燕青说,最好的状况是,东方白鹳体型较大,被下的药量并不足以致命。

接下来,志愿者将会每天到现场调查守护。

如果能够留住它们

会成为杭州一张新的名片

根据野鸟会会员的调查,到上周六,这片区域已经发现了8只东方白鹳。“这么多东方白鹳同时出现在这里,是非常罕见的。钱塘江里,有足够的食物。江堤上有铁丝网,虽然目的是为了防止大潮卷走下堤游客,但也给了东方白鹳一个安全的环境。如果在这里过冬的东方白鹳达到一定数量,并且能够留住它们,就有可能把这里申请为自然保护区。这会成为杭州一张新的名片。”

爱鸟者拍到东方白鹳起飞后跌落

12月22日下午,网名为“清风细雨”的爱鸟者,在萧山二十工段拍鸟时,发现一只东方白鹳。

它刚飞起就跌落在滩涂上。“清风细雨”靠近检查,发现它身上没有网和夹,也没有伤口,但无法站立。

傍晚时分,另一名野鸟会会员赶到,已经天黑,打手电下堤寻找一个多小时,没有找到这只东方白鹳。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文章:
京珠高速查获50头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 司机称是毛驴
云南立法保护濒危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
一级保护动物野驴被撞死分尸 9月已发生两起(图)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