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上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90名学生通过"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 详细名单 鲜有偏才怪才
首页>>艾滋病
中国创新型艾滋病粘膜疫苗项目有新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创新型艾滋病粘膜疫苗有了新进展。项目负责人之一、清华大学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林琦教授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进行实验的第二批30—40只恒河猴已经筛选完备。如果猴子试验进展顺利,试验结果令人满意,我们将立刻开展人体临床研究的准备。”

在这一研究中,张林琦等人发现通过联合使用改良型痘苗病毒天坛株(MVTT)粘膜载体疫苗和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Ad5)可以有效地控制,甚至是完全预防高致病性SIVmac239病毒对恒河猴的粘膜途径感染。他们在中国恒河猴中评估了MVTT疫苗粘膜途径初次免疫和Ad5疫苗肌肉注射加强免疫后的免疫原性,结果表明这种策略在试验猴体内诱发了高水平且持续时间很长的细胞免疫应答。

“第一批试验的16只猴子中,效果最好的一组有四只猴子接受免疫,其中3只猴子在6周之后病毒检测不到,还有一只猴子病毒在低的水平,说明我们的粘膜诱导靶反应还是非常成功的。”张林琦教授兴奋地说。

创新型艾滋病粘膜疫苗是国家973资助项目,也是科技部、卫生部的重大传染病专项之一,完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 (记者王君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湖北崇阳已发现73例艾滋感染者 其中72人是农民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