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京CBD东扩于年底开工 提供10万岗位 四川投近十亿冬修都江堰 -北京金饰品每克涨10-14元 航空煤油出厂价11日下调 受益股一览 -公安部已缴获假币8.1亿元 "天价烟"局长周久耕一审获刑11年
首页>>城市发展
成都市公共文明指数列全国省会副省级城市第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青岛夺全国第一][长沙:省会及副省级城市第四][穗深惠莞名列前茅][东莞名列地级市第六]

受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组织所属调查队对全国114个城市公共文明指数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显示,由于党委政府普遍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114个被测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整体呈明显上升趋势,部分城市的公共文明程度呈现较高水平。成都市公共文明指数在省会、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三位。

  测评显示

  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增强


  测评结果显示,近些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扎实推进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新的成效。各项创建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保持了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在创建活动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惠民利民,注重办实事,求实效,下大力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提高人的素质,大力实施文明礼仪宣传普及、公共环境整治、社会志愿服务等公共文明建设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人们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更加积极主动。同时,一些城市居民对公共环境卫生和公共交通秩序等方面还提出意见,重点反映一些城市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文明现象。

  明察暗访

  对全国114个城市进行统一测评


  这次测评的114个城市,覆盖了中央文明委历次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和地级以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由国家统计局独立测评。目的是通过测评,了解各城市创建工作的常态和城市公共文明的真实水平,发现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解决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

  公共文明指数包括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等项目,同时把“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文化环境、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中央文明委的重点工作纳入测评内容。

  测评调查由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异地抽选专业人员,采取实地考察、入户调查和材料审核三种方法进行。实地考察由调查人员深入城市主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商业街、公园、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暗访,对市民的文明行为进行实地综合考察。入户调查主要是每个城市采取抽样方法选择一定数量的居民家庭,请他们对本市市民在公共场所行为的文明程度进行评价。材料审核主要是考察该城市落实中央文明委今年部署的重点工作情况。对全国114个城市的测评调查,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实地考察、入户调查的时间和数量,统一材料审核的标准,保证测评结果科学严谨。

来源: 成都日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