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京CBD东扩于年底开工 提供10万岗位 四川投近十亿冬修都江堰 -北京金饰品每克涨10-14元 航空煤油出厂价11日下调 受益股一览 -公安部已缴获假币8.1亿元 "天价烟"局长周久耕一审获刑11年
首页>>城市发展
海美城美人更美 城市公共文明测评青岛夺全国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青岛美丽的五四广场。记者 陆金星 摄 (资料照片,摄于9月30日)
 

    第一名!首轮文明测评青岛赢得“开门红”!2009年至2011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按照一年一测的评选方式,今年,青岛等全国114个城市接受了国家统计局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记者10月11日从市文明办了解到,在“全国文明城”的首轮角逐中,青岛凭借在城市环境、市民素质等多方面的出色表现,先是在6月19日至20日以全省第一的测评成绩顺利通过了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7月31日至8月2日,在国家统计局进行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青岛又勇夺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组第一名,创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果。可以说,青岛离“全国文明城市”又近了一步。

    首轮文明测评青岛夺魁

    10月11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轮测评成绩出炉。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测评结果,青岛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排在省会、副省级城市组第一名,临沂市、威海市、东营市、淄博市、烟台市、莱芜市、潍坊市等省内城市进入地级城市组前35名。

    本次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是受中央文明办委托,由国家统计局组织所属调查队进行的。公共文明指数包括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等项目,同时把“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文化环境、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中央文明委的重点工作纳入测评内容。这次测评的114个城市,覆盖了中央文明委历次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和地级以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由国家统计局独立测评。测评结果显示,114个被测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整体呈明显上升趋势,部分城市的公共文明程度呈现较高水平。

    城美人美打动测评组

    为啥在首轮测评中,青岛能排在省会、副省级城市组第一名?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认为,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完善的城市硬件环境外,全市上下一心、市民文明热情也为青岛夺魁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测评期间,中央测评组先后对本市公园、广场、主干道、商业大街等11类实地测评点进行了暗访;对本市15个城市社区300户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对本市70卷、1000余份文件、100多万字的档案材料进行了审核。本市市民热情、文明、友好的表现给测评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负责金坛路社区调查的测评员感叹:“青岛海美、城美、人更美,市民们热情迎客、文明友好,对城市文明建设踊跃参与、积极支持,这真让我们深受感动!”

    创城之路仍任重道远

    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将实行“一年一测”,第一年的成绩占总分的20% ,第二年占30% ,第三年占50% ,每一年的测评都很重要。虽然在首轮测评中青岛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创城路仍任重道远。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为了做好接下来的两轮测评,创城迎检结束后,市文明办与各区、各有关责任单位及时进行了总结调研,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创建工作找准努力方向。

    根据调研,当前创城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城市环境仍存在脏乱差等现象,部分区的辖区范围内还有卫生死角;城市管理立法相对滞后,有些法规已不能适应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交通秩序仍是创城的难点之一,行人乱穿马路、车辆乱停放等现象较为普遍;网吧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城市河道水质较差等。 记者  孙丰欣  孟琳达  采写

来源: 半岛都市报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