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国资委调查美企行贿9家中企案 CCI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专家解读 -大陆各界为台湾风灾捐款7.8亿余元 台湾降半旗3天哀悼 160人亡 -李克强:甲型流感流行风险上升 年内国产甲流疫苗供5%人口使用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 全文 2015年100%查处重病案件 -力拓: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投机客翻炒钢材价格 贸易商束手无策 -A股一周大起大落 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券商论后市 反弹路径探秘 -圆明园唯一免遭焚烧建筑将复建如初 发改委要求下调景点门票价 -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逾万各国之首 我消费者成全球经济推动力 -国家能源局:第一期战略油储基地收储基本完成 成品油下周或涨价
首页>>城市发展
天津成“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 全球排名第72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8月11傍晚,镜头里的天津城发祥地海河三岔河口,在天津之眼和大中型建筑景观照明的相互映衬下,勾勒出天津现代大都市的夜景天际线,形成了一道景色迷人的观光带。中新社发 李胜利 摄

中新社天津八月二十三日电题:天津缘何成为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

中新社记者 田齐

英国《经济学人》集团旗下“经济学人智库”(EIU)日前公布最新全球宜居城市榜单,天津市排名第七十二位,居中国内地城市之首。消息甫出,一贯“低调”的天津,成为各方议论的焦点。

为什么是天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刚,二十三日向中新社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刘刚认为,宜居城市就是适合居住的城市。这样的城市一定是一座基础设施完备的、非常安全的、极具亲和力的、生活化的、让普通百姓有归属感的平民之城。而天津,自一九0一年开启中国近代城市规划和建设先河至今,一直在自觉不自觉地贴近“宜居城市”的诉求。

“在天津生活,你会觉得自信、自在、安全、方便。”这位曾辗转多个城市学习、工作、生活的经济学教授,最终将自己的家安在了天津。

刘刚说,“全球宜居城市评选”是一项由外国媒体策划实施的、以个体感受为依据的城市宜居程度评选。透过外国人的眼睛看自己,我觉得有些问题更要深思。“经济发达城市”与“宜居城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事实上,有些经济发达城市,工作压力大、生活成本高、交通不畅等,并不宜居。

刘刚坦陈:“我担心,随着路越修越宽、楼越盖越高,天津也许会失去自己的个性与魅力。”在有全球一百四十个城市参加的“宜居城市”评选中,天津位居中游,说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何做到不以牺牲宜居条件为代价实现经济发展,是急速发展中的天津亟待解决的问题。

由EIU面向全球百余座城市开展的“宜居城市评选”,已进行了十年。评价体系包括城市安全指数、医疗服务、文化与环境、教育、基础设施等五大类三十项独立指标。天津赢在“所有项目中相对优秀的表现。其中,安定性和城市基础设施是天津表现最好的两个部分。”EIU高级编辑Jon Copestake此前向媒体表示。

有媒体报道,由于《经济学人》的影响,“全球宜居城市评选”已引起中国内地城市的广泛关注,有城市试图透过对EIU评估体系的研究,提升对“现代化城市”的认识。(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天津"城乡医保险"9月启动 4类人行为受限防骗保
天津西站综合交通核工程全面展开 十余个子项目开工
天津海滨大道将于2010年底全线贯通 已完成投资32.02亿
天津于家堡起步区一期工程展开 将启建9座金融楼宇
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获批 投资额达30亿美元
四成多股民不知自己的佣金比例 天津首试"明码标价"
天津两新贵荣登“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
天津滨海高新区软件园三期开园 计划投资389亿
图片新闻: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