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暴力事件"重创新疆经济多个领域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首页>>城市发展
北京全面打造"公交城市" 新城到五环将不超1小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到2015年,公共交通将成为北京人出行的绝对主力,依靠密集的市郊铁路和高速公路路网,从最远的新城到五环路的出行时间将不超1小时。昨日,北京市交通委首次详细解读了2015年北京成为“公交城市”的远景。

作为后奥运北京交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市政府近日颁布了《北京市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2009-2015)》(以下简称《计划》)。昨日,市交通委详解了这一远景的实现路径。按照《计划》,今后,北京将全面打造“公交城市”,到2015年,市民公交出行比例将由现在的36%上升到45%。

2015年机动车将增至600万辆

据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介绍,目前的公交出行比例是36%,机动车保有量是360万辆,早晚高峰的车辆平均时速分别为24公里和22公里,而北京城的机动车正在以每天1300-1500辆的速度增长,据此推算,到2015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将增至600万辆,届时,如果不提高公交出行比例,早晚高峰的车辆平均时速会降至15公里,那将是无法忍受的。

每个高速口至少有1条ETC通道

此外,北京城将形成“1-1-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内通勤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最远新城到中心城(五环路)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北京到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城市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两个小时。今后,北京市民到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天津、沧州等地,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2015年前,北京高速公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的使用规模将进一步扩大,ETC通行率达30%以上。届时,全市每个高速路站口都将至少有一条ETC快速通过专用道。预计今年底,北京市将建成231条快速通道,明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00余条。

- 数字

北京将重点建设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在主要客流走廊上继续增辟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450公里以上,并连接成网。到2015年,市民的出行情况将与今日不同。

走多远?中心城90%乘客步行到最近的公交车站距离将不超过500米。

等多久?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公交主要干线的候车时间将控制在3至5分钟。

有多挤?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满载率控制在70%左右,车上不会再人贴人。(记者左林)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香港迎来回归十二周年:遭遇两次金融危机后再出发
中国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 北京等14城入选
“仇和新政”再观察:昆明呈现“天翻地覆”变化
媒体称中国城市发展多陷入好大喜空“规模崇拜症”
社科院专家称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约达4到6倍
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呈现6特点 在改革与探索中前行
至08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45.7% 有6.07亿城镇人口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