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首页>>反腐败
三问上海倒楼:网民为何未卜先知事故原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7日,上海市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一在建楼房倒塌,相关的9名主要负责人被政府部门控制起来;而在网络上,一项由网友发起的针对该楼盘开发商的“人肉搜索”正在进一步升级。一份名为“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倒塌楼盘最新资料曝光”的材料将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所有股东及其身份全部曝光。在这份材料中,闵行区梅陇镇的镇长助理、征地事务所所长、梅陇资产公司总经理等头衔出现在主要股东名单中。

一问 房产行业有多少“红顶”股东?

在西部一些地方,官员入股煤矿,官煤勾结造成一些煤矿事故不断,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但在没有煤矿的城市里,房地产业也许是官员染指的另一个“金矿”。

官煤勾结不仅让我们吃够了苦头,更搭进去许多矿工的生命,而现在这样的“官房勾结”更比官煤勾结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不仅伤害的人群更大,更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相关部门不妨以此为突破口,把所有的房地产楼房都翻一翻,看看这些房地产公司还有多少和政府官员“同名同姓”的股东?(朱少华)

二问 大厦之倾有没有腐败的地基?

上海的楼倒了,倒得四脚朝天,暴露于世人的是深埋于地下溃烂腐损的地基。轰然倒塌的大厦背后,人们再次依稀看到了官员微笑卖房的身影。

可悲的是,暴利支撑的房体终究经不住贪婪的重压与利益攫取般的掏空,最终暴露出的是它潜心掩饰的腐朽而丑陋的权力地基,以及人们无处逃遁的权利塌陷。

很显然,在这个事例中,权力者已经不满足于从房产商经营利益中分一杯羹的境况,而是从整个房产利益链条上都来了个纵贯连横。于是,那些需要经过层层把关的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也都在权力面前显得无足轻重,无济于事。(李妍)

三问 网民为何未卜先知事故原因?

与专家意见相比,人们更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连根拔起、匍匐倒地的楼盘,竟然是几个农民工兄弟一不小心“施工不当”造成的。

其实,网民早已给专家组设定了调查路径。也就说,在见到高楼匍匐大地时,万千网民已经知道楼倒的原因就是“施工不当”,绝无其他。这不是先见之明,未卜先知,而是基于此前的事故调查逻辑。在这个“大鱼吃小鱼”“权力通吃一切”的年代,许多事故调查,一般就是基于利益链,寻找替罪羊的过程。专家组的意见,早就脱离了专业、技术和科学,成了利益博弈的依附,责任开脱的遮羞布。(陈健)

来源: 郑州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青年报:上海倒掉的大楼能砸出多少贪官
上海在建楼房整体倒塌续:检察机关介入调查
上海闵行区调查倒塌楼房开发商股东情况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销售人员自称属政府公司
上海在建楼倒塌调查:有多名股东与政府人员同名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事故调查 尚无赔偿方案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已对开发商及其资金进行控制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小区退房业主情绪稳定
上海今日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开发商被"适当控制"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