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首页>>知识产权保护
最高法司改办详解知产案件审理分工背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30日)公布的《关于专利、商标等授权确权类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审理分工的规定》,是贯彻落实《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的需要,也是人民法院朝着探索建立综合性的知识产权审判庭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以往模式存弊端

依据我国现行知识产权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专利、商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植物新品种等4种知识产权是需要国家行政主管机关审查授权的知识产权类型。该负责人介绍说,在这几类授权和维持程序中,当事人不服有关行政复审机构的决定或裁定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案件,就是规定所涉及的授权确权类知识产权行政案件。

记者了解到,2000年专利法和2001年商标法的修改,取消了专利复审委员会和商标评审委员会的行政终局决定制度,将涉及发明和实用新型、外观设计3类专利以及商标的授权确权案件的终局裁决权交给法院。

为了应对急剧增加的案件压力,2002年,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关于专利法、商标法修改后专利、商标相关案件分工问题的批复》确定,对于人民法院受理的涉及专利权或者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民事诉讼,当事人就同一专利或者商标不服专利复审委员会的无效宣告请求复审决定或者商标评审委员会的裁定而提起诉讼的行政案件,由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理;不服专利复审委员会或者商标评审委员会的复审决定或者裁定的其他行政案件,由行政审判庭审理。

“由此形成了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五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和相应法院行政审判庭同时审理专利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的格局。”该负责人分析说。

在这一格局下,当事人之间是否另有民事争议成为决定案件在民事审判庭和行政审判庭审理分工的依据。司法实践中,有关法院反映这种立案标准可操作性不强,且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司法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审判体制改革所趋

2008年6月5日,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研究设置统一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专门知识产权法庭”。

尽快研究并统一专利和商标授权确权案件的审理分工,明确专利和商标授权确权案件统一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理,在2009年6月之前对此问题予以解决是最高人民法院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制,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简化救济程序的一项重要措施。

此项工作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牵头,政治部、知识产权庭、行政庭等部门共同完成。为此,成立了由司改办和各参加单位人员组成的课题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起草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专利、商标等授权确权类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审理分工的报告》。(本报记者 袁定波)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首例主动加入美国知识产权诉讼案最终获胜
音集协已收8千万卡拉ok版权费 歌手多未拿到报酬
公安机关2008年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55起
最高法公布审理涉及驰名商标案件司法解释(全文)
最高法相关负责人就驰名商标司法保护答记者问
防单纯获商标"驰名" 司法解释规定法院不认定情形
"超级"驰名商标家喻户晓 法院减轻权利人举证责任
高法出台司法解释 强化法院对驰名商标司法保护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