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份我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首页>>反腐败
济南要求干部编廉政短信:一条短信能保廉一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察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修身养德短信征集活动,并明确副局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创作编发一条廉政短信。该通知一出,在当地引发热议。

济南市纪委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利用手机短信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受众广泛的特点,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贪耻的舆论氛围。通过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激励大家从自身做起,从锻造党性修养入手,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此次征集的廉政短信,要求弘扬清风正气,倡导廉洁从政,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洁身自好,促进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尊、自爱、自重。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1日,济南市所有部门和单位的干部群众都可以参与活动,全市副局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创作编发一条廉政短信。征集结束后,济南市纪委、监察局还将组织评奖。其中,短信投票和网络投票各占评选比重的30%,专家评审占评选比重的40%。评选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把优秀短信结集出版。(记者马跃峰、刘成友)

碰撞

不如征集廉政典型事迹

组织这一活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效果如何要打个问号。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做形式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的事,倒不如征集和宣传廉政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姜明安

编发短信也是一种自省

编发廉政短信本身就是自我反省、自我教育的过程。有些思想意识滑坡的干部,在创作和编发廉政短信过程中,会受到警示。

济南市环保局公务员 赵晓明

群众监督才是有效手段

编发短信的领导干部不一定廉洁,不编发短信的领导干部不一定不廉洁。群众不在乎领导干部说得如何冠冕堂皇,而在乎他们做得如何,加强群众监督比编发廉政短信更有效。

济南市民 权 威

反腐关键要靠完善制度

关键要完善制度反腐,在制度设计上减少堵塞漏洞,不能“牛栏关猫”。同时,要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查处力度,以铁的手腕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

网友 薛建国

廉政短信不必“另起炉灶”

廉政短信既然要修身养德、倡廉颂洁,一些名言可以直接拿来使用,不必“另起炉灶”,重新征集。比如,“士大夫若爱一文,不值一文”、“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等,早已深入人心。如果非把一串内容干巴的短信传给别人,结果可能被当作垃圾短信删掉。

山东财政学院副教授 张洪意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介组织成官员腐败“灰色通道” 涉及行贿洗钱等
许宗衡展现官场“双重人格” 人前人后两张嘴脸
中央决定免去许宗衡领导职务(图/简历)
中国各地强力问责 直指官员“玩乐风”
美驻华使馆称美国不会庇护中国的外逃贪官
齐齐哈尔重奖官员遭疑:人民公仆还是人民币公仆?
桃色贪官PK:有人炸死情妇有人被情妇扳倒(图)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