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安徽江苏河南等出现强对流天气 梅州暴雨袭击2死1伤 宿州7人死
首页>>城市发展
社科院专家称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约达4到6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6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今日表示:城乡不协调,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依然比较高,城乡收入比是3.31。假如考虑到可比性的因素,城乡收入差距大约在4—6倍左右。中新社发 马健 摄

中新网6月15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今日表示,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依然比较高,城乡收入比是3.31。假如考虑到可比性的因素,城乡收入差距大约在4—6倍左右。2000年城乡收入差距只有2.79。从每百户家用电脑拥有量来看,去年城镇地区达到59.3台,比农村地区高10倍左右。

魏后凯称,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区域经济也好、城市发展也好,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过去的一些年后,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魏后凯表示,第一点,中国的区域经济增长也好,城市增长也好,是一种高增长模式。比如从2007年来看,全国GDP增长13.0%,最早发布是11.4%,后来调整为11.9%,今年初调整到13.0%。但是我们把31个省市区的增长速度加起来以后,发现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是14.2%。假如我们把200多个地级市的增长速度进行加成以后,地级以上城市是15.3%,从市区的角度来看,增长速度是15.6%。应该说增长速度是一种高增长的,在世界上都是少见的。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全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增长速度是9.0%,但是31个省市区的增长速度是11.8%,当然这个增长速度是中西部的增长速度,东北地区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东部地区。只有中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超过沿海地区以后,我们的地区差距才有可能缩小。

第二点,高消耗。我们的产区是依靠大量的能源、土地、原材料的消耗来实现的。

第三点,高排放。单位GDP的能源消耗,三废的排放在世界上都是很高的。

第四点,乱开发。过去开发区片面开发,现在一些沿海地区,比如珠江三角洲开发程度已经很高了,深圳开发程度达到40%,东莞达到38%。香港只有19%,日本是15%,巴西地区只有21%,德国斯图加特只有20%。

第五点,不协调。从城市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地区之间的城市发展是不协调的。比如沿海地区城市发展水平远远高于中西部。但从去年以后,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沿海地区。

魏后凯特别指出,去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依然比较高,城乡收入比是3.31。假如考虑到可比性的因素,城乡收入差距大约在4—6倍左右。2000年城乡收入差距只有2.79。从每百户家用电脑拥有量来看,去年城镇地区达到59.3台,比农村地区高10倍左右。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于6月15日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举行“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发布会”。城市蓝皮书报告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全面回顾了2007~2008年度中国城市发展的总体情况和阶段特征,系统分析了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从经济、社会、环境、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对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实录)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建设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三大结构都需调整
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呈现6特点 在改革与探索中前行
城市蓝皮书提出: 推进城市发展转型四大政策建议
城镇医保、低保体系建设成为未来城市发展重点
我国有百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118座 超大城市39座
蓝皮书:建设低碳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社科院副院长: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滞后于城市发展
2008年GDP排名前20的城市工业增长下滑1.3—10.8%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