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中国城镇化率为45.7% 09年城市经济发展基本面看好 6特点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安徽江苏河南等出现强对流天气 梅州暴雨袭击2死1伤 宿州7人死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国庆阅兵十大看点解读 特殊方阵受关注 -方静"间谍案"传言后首现荧屏 澄清传言 阿忆道歉 造谣让人不齿 -胡锦涛赴俄出席上合组织及"金砖四国"峰会 外交部就峰会等答问 -刘明康:货币政策需防资产泡沫 八国集团财长会同意加强金融监管
首页>>城市发展
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呈现6特点 在改革与探索中前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发布会 中国网张琳摄

2009年6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中国城市发展转型问题,就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分析研讨,并发布了《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中国网现场直播

《城市蓝皮书》指出,2007~2008年中国城市发展处于“加速转型”与“寻求突破”的发展转型阶段。在当前金融危机和经济调整的背景下,中国城市将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在改革与探索中前行。

蓝皮书指出,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将呈现以下六大特点:

第一,城市经济化“危”为“机”,在调整中增长。

展望2009年,宏观经济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将更加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2009年上半年受出口增速下降影响,GDP增长将处于较低水平,下半年随着中央和地方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落实,经济增长率可能有所回升,经济发展需要经历一个相对艰难的调整过程。但总体说来,相对于全球经济的微弱增长,中国城市经济仍将处于较快增长区间。

第二,城市社会凸现压力,民生保障不断加强。

2009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特别是向实体经济的深度蔓延,企业生产收缩裁员现象仍将持续,全年新增就业岗位与往年相比将明显减少,农民工失业和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城镇实际失业率有可能进一步提高,有相当数量的农民工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失业人员。受经济增速下滑、特别是工业增长放缓以及实际失业率提高等因素影响,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也将进一步放慢。由经济下滑引发的企业倒闭(特别是吸纳就业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倒闭)、就业压力加大、为拉动内需而进行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因素,可能使发展中各种历史遗留和长期积累的问题,如征地、拆迁、失业、劳动社会保障等,在经济调整这样一个相对特殊的时期集中显现。正视各种利益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将是2009年政府在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的同时所必须面对的另一重大课题。

第三,城市环境污染压力缓解,长远挑战不容忽视。

金融危机将使中国能源消费在短期内持续下降,而污染较为严重的煤炭消费,这就意味着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将得到显著削减,从而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十一五”规划中挑战极大的节能减排压力。但从长期发展来看,无论是“保增长”还是快速的城镇化进程,都仍将给城市环境带来巨大压力,长远挑战不容忽视。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有3500亿元、约占8.8%的资金将直接投向生态环境建设。而其他几项投资也都将对生态环境改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投资导向上国家也明确强调,投资必须符合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必须符合土地、环评、节能等各项条件,严格防止“两高”行业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成为主旋律。政府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高度重视,中国的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不会受“经济危机”影响而停滞,反而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因此,2009年,无论是在宏观政策、建设实践还是资金保障方面,都为中国环境保护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2009年将是中国环境保护取得重大发展的一年。

第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放缓。

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中国政府出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影响,2009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也将进一步提高。但由于2009年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欧盟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大幅下滑,外需市场将会继续萎缩,直接影响到中国出口加工工业,并导致工业增速整体下滑,中国城镇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放慢。

第五,大规模投资建设将启动新一轮城市化热潮。

此次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政府再度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出在未来两年多时间内投入4万亿元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其中相当部分被投向了城市化建设,投资规模及投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同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相继出台。可以预见,2009年,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及产业振兴计划将开启中国新一轮的城市化浪潮。

第六,城市密集区的战略引擎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按照“以大带小”的原则,“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培育新的增长极”。2008年,国务院又先后通过了《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据悉,2009年国家发改委将抓紧制定成渝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促进中部崛起等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加快报批和实施《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充分发挥城市密集区在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优化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中国城市密集区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并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较强的创新能力、密集的人口以及具有强大购买力的消费市场,成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的中坚力量,它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引擎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参见《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6月出版,P1~P17)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至08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45.7% 有6.07亿城镇人口
2009年城市经济发展基本面依然看好 区域发展均衡
城市蓝皮书提出: 推进城市发展转型四大政策建议
城镇医保、低保体系建设成为未来城市发展重点
我国有百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118座 超大城市39座
蓝皮书:建设低碳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社科院副院长: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滞后于城市发展
二十城市城管高官达成共识 推动集中行政处罚权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