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政商界精英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信任票 骆家辉就任美商务部长 -胡锦涛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共迎五四 强调担负历史重任 寄语青年 -卫生部启动甲型H1N1流感零报告制度 -中国12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北京近5亿养路费返还车主 -嫦娥二号将试验软着陆技术 提前进行落月 国产大飞机2014年首飞 -一季度社保基金、QFII持股数量均下降 上市公司每股收益0.086元 -黑龙江环保厅否认隐瞒排污企业 国资委对央企项目展开环保督查 -珠三角8城市公积金可办异地贷款 京4月份商品房销售创3年来最高 -世行出资$21亿整修西欧-中国西部走廊 联合国提供低廉金融服务 -4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3.5% 连续5月回升 流感疫情影响经济
首页>>青年发展
共青团见习基地助力青年就业创业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今年1月团中央发布第一批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开始,杭州团市委青企协秘书长武长虹现在又有了一个新职务——杭州市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项目办主任。

记者了解到,这是杭州团市委为推动见习基地工作设立的专项办公室,负责见习基地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浙江省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网站和12580报名热线都设在这里,算上武长虹在内4个年轻人整天在这里忙碌着,有企业申请成为见习基地的,有青年报名参加见习的……

武长虹说,自今年年初团中央启动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以来,杭州团市委抽调专门力量,通过社会化的方式与企事业单位沟通协调、募集见习基地,同时通过召开“见习基地岗位推介会”等手段,把见习岗位送进高校、送给青年。到目前为止,杭州共确定了219家企业作为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了6601个见习岗位,吸收了1210名见习大学生。

通过在《中国青年报》上公布的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名单,浙江教育学院英语专业大四学生田华找到了自己的见习基地——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公司专门给我们这些见习生配备了一对一的指导老师,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希望能够多积累些工作经验,也希望我的努力能够得到公司的认可。”田华说。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中药制药专业的学生匡英是被公司留下的幸运儿之一,留下她的单位是黑龙江仁和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她已作为公司的正式员工选派到浙江做销售工作。谈到经验,匡英说:“如果想在见习期间获得工作岗位,就必须要更积极地投入工作、更勤于和同事交流经验、更乐于接受任务和挑战。”

和她一样参加了团组织见习活动的山东菏泽青年刘晓瑞则通过见习实现了成功创业。在淄博大王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见习期间,他先是在生物实验室学习组培,后来到温室学习蝴蝶兰培育,又转到苗木公司学习苗木养护和管理。在经过多个岗位实践锻炼之后,刘晓瑞向公司提出了自己回家乡创业的设想,在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还帮助身边的朋友实现了就业。

见习基地的工作不仅让青年受益,企事业单位也很欢迎,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得知团中央筹建见习基地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提出申请。杭州绿盛集团成为首批团中央授牌成立的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林东表示,一方面,企业有责任在青年就业创业的路上扶一把;另一方面,见习也方便公司选到更合适的人才。

和杭州一样,北京等地的见习基地工作也开展得红红火火。“创业北京”网站是北京团市委的网络报名咨询平台,自网站开通以来,访问量累计近10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近2万人次,其中,11970人通过网络报名平台递交了岗位申请。

截至目前,全团共建立见习基地8835个,提供见习岗位279059个。截至4月28日,全国已有64394名青年到岗见习,其中被见习基地正式聘用2477人。

团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见习基地是团组织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以市场机制为准则,以岗位需求为前提,依托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的,旨在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已毕业未就业大中专学生、下岗失业青年和青年农民工四类青年群体提供岗位见习机会,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同时为用人单位选人搭建平台。

今年以来,团中央已经发布了4批见习基地,各地团组织在筹建见习基地、组织青年到岗见习、完善见习管理、加强跟踪服务等各个工作环节,想办法、出实招,取得了初步成效。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青团团员达到7858.8万名
邓亚萍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乒坛一姐结缘团委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名单(第四批)
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名单(第一批)
团中央确定首批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图片新闻: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已死亡16人 香港警戒升至紧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