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北川列出"情绪不稳"干部名单 将重点关注 出台关爱干部"新20条"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共抵贸易保护 签106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主席做法非法无效 "中美国"的真实意图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各部委所属148家出版社明年底前全转企 法国拍卖行又卖乾隆玉玺
首页>>反腐败
专家详解腐败新动向 沿海地区比内地突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话人:国内著名反腐学者、中央党校教授林喆 本报记者 杜晓

对话动机:“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写给全国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会议贺信中的表述。这一表述背后究竟有何深意?“新情况新问题”指的又是什么?今天,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与国内知名反腐学者、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进行了一番长谈。

对话

记者:从2008年到现在,反腐领域确实发生了不少事儿。在您看来,“新情况新问题”,说明了什么?

林喆:我认为,之所以说反腐倡廉建设面临新情况,是因为腐败现象出现了新情况。如此强调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充分表明了高层适应形势,加大反腐力度,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决心。

目前的反腐力度正在加大并向纵深进展,很多过去不以为然的问题受到了重视

记者: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原区委书记杨湘洪滞留法国不归事件发生后,舆论就热烈讨论过“裸官”这种新型腐败现象。我听说,当时有媒体约您针对“裸官”问题写专版评论,但您婉言拒绝了,这是为什么?

林喆:“裸官”在一定程度上被网络或是少数不理智的民众搞得走样了,似乎官员自己在国内妻儿在海外就是腐败,这很不严肃。

据我分析,所谓的“裸官”情况是不同的,应该区别对待。“裸官”分为3种:一是这个人原本在国外留学,学成归国后担任政府官员,但是妻儿仍在国外;二是官员配偶自身出国留学谋求发展。这两种情况在知识分子干部中比较多,这种行为本身不应受到谴责或怀疑。第三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裸体做官”:随着近来反腐力度的加大,这种人的“风险意识”也加大了,甚至一些贪官已经到了“不打无出逃准备之仗”的地步,故而在贪腐之时,就已经将家人和财产转移到国外,以便东窗事发之时,逃之夭夭。

记者:这样看来,“裸官”的说法打击面是大了些。但也可以从中看到,民众对一些妻儿在海外的官员是不放心的。

林喆:不放心完全可以理解,但这不是滥用“裸官”这个词的借口,这会极大损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记者:去年,在商务部任职20余年,一直参与和负责外资法律、投资法律的制定及修改的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因涉嫌受贿被中纪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调查,随后,商务部的一名副司长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名司长因此事相继落马。这算不算一种新型腐败现象呢?

林喆:立法中的权力寻租现象一直存在,但以前还称不上腐败,只是在立法过程中利益向某个部门或是团体倾斜。真正走到立法腐败需要满足这样一种情况,就是通过行贿将某种私利在立法中体现出来,发生了权钱交易的现象。

郭京毅案告诉我们,在立法领域也可能出现权钱交易问题。这种腐败的危害相当大。因为,从源头上腐败了,使人们在起跑线上就已处在不公平的境地,法律的尊严也随之丧失。因此,一旦出现这种行为要坚决从严处理,相关部门也应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

记者:四川省巫山县原交通局局长晏大彬,担任巫山县交通局局长6年,接受承包商送来的贿款达2226万元,相当于当地年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据了解,在东窗事发之前不是没有人反映过,像晏大彬这样“带病提拔”和“带病在岗”的事件说明了什么?

林喆:这就暴露出我们在用人机制上存在弊端。让人深思的是,晏大彬行为的败露不是依靠相关制度,而是带有某种戏剧性———晏家藏有巨款的水箱渗漏,邻居叫来保安查看,偶然发现的。

晏大彬妻子帮他洗钱,也走上了被告席,被指控犯有“洗钱罪”,成为因这一罪名被惩处的第一人。此前,特定关系人犯罪也浮出水面。腐败新罪名出现充分表明,目前反腐力度正在加大并向纵深发展,很多过去不以为然的问题,现在受到了重视。

除这些外,官员“走穴”现象也引人注目,商业领域“潜规则”的恶果开始显现。

腐败主体的级别向基层渗透;沿海地区的腐败比内地突出;反腐法制建设正在加强

记者:您研究反腐问题多年,依您看,最近腐败现象的新动向是什么?

林喆:从我最近接到的群众来信和来访的举报内容来看,目前出现两个新动向:

一是尽管现在揪出了一些腐败“大鳄”,但腐败落势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也就是腐败主体的级别向基层渗透,主要集中在科级干部这一层面上,这部分干部与基层民众直接接触,一旦腐败,直接危害到基层民众的利益,其影响的恶劣程度比起级别更高的干部更甚。

二是沿海地区的腐败现象比内地突出,说明这些地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应保持干部队伍的廉洁。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称中国反腐败机构存"条块分割"问题
监察部:房地产开发腐败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吉林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案件 吉粮集团原董事长落马
官员频繁调动被指助阵腐败 易造权力寻租空间
浙江已有两名官员因低价购房被认定受贿而获刑
变味的驻京办应退出历史舞台? 避免腐化是要害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5年来处分违纪党员88.1万人
中国纪检监察机关5年处分厅级以上干部2386人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