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首页>>知识产权保护
广东专利商标著作权纠纷剧增 正版音像不足一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高院昨天透露,2008年广东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4427件,同比上升41.8%,占全国总数的17.3%,连续五年居全国首位;今年第一季度,已受理该类一审案件1445件,同比上升51.63%。与此同时,广东高院还公布了2008年度知识产权十大案件,“立邦”、“念慈菴”、“铃木”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加入维权行列。

数字显示,2008年,广东受理专利申请103883件,同比增长1.4%,专利授权量达62031件,同比增长9.9%,授权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商标申请量和注册量也均居全国前列,截至去年年底,广东省注册商标已逾48万件,其中驰名商标总数增至138件,也连续14年位居全国首位。广东既是我国名副其实的“专利大省”、“商标大省”,也是知识产权案件频发的地区。

音像市场正版不到一成

根据广东高院公布的数据,涉及专利、商标和著作权等三大类知识产权纠纷均呈剧增态势。广东省音像协会秘书长李献民此前曾以“日落西山气息奄奄”来形容其所在的音像行业。

李献民说,目前中国音像市场份额大约是每年400亿元,其中,有60%~70%被网络占领,20%~30%被盗版取代,而正版音像不到10%。广东省音像协会统计显示,广州市2004年时有音像零售门店2400多家,如今仅存500多家。

盗版等侵权的猖獗直接导致了两项恶果:正版市场被挤兑而不断萎缩;一些权利人被迫退出行业或转行,广东高院副院长霍敏说。(记者刘旦 通讯员林劲标)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最高法解读《关于知识产权审判若干问题的意见》
知识产权审判坚决依法制止"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
最高法首发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 统一裁判标准
中国公众知识产权文化素养调查:属于中等偏低
最高法公布2008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50典型案件
最高法公布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
09年各地KTV版权费确定 北京上海全国最高(图)
08年知识产权保护发生战略转变 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